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07 04:29:45
日報

《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 AARGH!BAMM!SMASH!回歸美漫視覺衝擊

分享:

 15年前Marvel決定將其漫畫真人化,拍下了《鋼鐵奇俠》,之後世界從此進入超級英雄電影狂熱。看著昔日只存活於漫畫上的角色由真人演出、爆破場面靠著荷李活特技呈現,當然令人興奮莫名。不過真人版電影追求的是真實,美漫獨有的誇張粗獷線條和視覺衝擊則被抹去。如果想尋回美漫視覺感受,動畫《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將會是不二之選。

《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 《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 《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 《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
Ad Block

早在2018年推出的《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其強烈風格早已驚豔全球動漫迷,更得到奧斯卡最佳長片動畫。製作單位Sony Pictures Imageworks引用自己研發的動畫製作引擎,加入了像「對話框」、「擬聲詞」、「效果線」以及紙本獨有的印刷色調等技巧,製作出獨特的色彩元素,成為了只此一家的「美漫」視覺語言。正如製作人之一的Christopher Miller說:「我們想讓觀眾走進一本立體的漫畫書。」

《飛躍》將這種風格「變本加厲」,例如戲中出現一位搖滾蜘蛛俠Spider-Punk時,他整個角色就像從紙本漫畫拼貼出來一樣,結他更長期被漫畫框「框著」,非常夠格。這種融合多重色彩與風格渲染的製作,據知每幀畫格花費時間是一般動畫的四倍。為了撇開了一般3D動畫的生硬感,動畫亦加入強烈的手繪風格,令人想起早前的《THE FIRST SLAM DUNK》;當強烈手繪風格再配合既動人又有格調的BGM時,又令人想起《電馭叛客:邊緣行者》。來年奧斯卡最佳動畫未知最後花落誰家,但論製作質素《飛躍》早已成為個人心中的年度最佳動畫。

蜘蛛俠集結比Avengers更好玩

《飛躍》故事也令人心醉神迷。早於第一集建立的多元宇宙,每一個宇宙的蜘蛛俠身世和他們之間交疊的故事,如果跟同樣描寫多元宇宙、Sam Raimi執導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相比,不管是畫面表達以至劇情鋪序都絕對高下立見。多元宇宙的設定本來就是為觀眾帶來無限未知驚喜,平行宇宙既可以有像《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中的香腸手楊紫瓊,自然也可以有《飛躍》的LEGO Spider-Man。新一集再將多元宇宙的深度和闊度進一步擴張,在其中一個維度甚至已經有了將不同宇宙蜘蛛俠連結起來的「蜘蛛俠聯盟」,除了有令漫畫迷非常懷念的多個古早經典角色登場,更出現蜘蛛貓、蜘蛛恐龍,相比上集的蜘豬俠及日系蜘蛛妹Peni Parker更離經叛道,數以百計的蜘蛛俠大亂鬥、大家互指對方的經典場面,確實比Avengers集結更波瀾壯闊更好玩。

《飛躍》也不是一味只顧鋪張排場,故事同樣饒富意味,甚至帶領觀眾深層思考有關縮命論的哲學議題。我們都知道不管哪一代蜘蛛俠都曾經歷Uncle Ben離世,在極度悲慟之下領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超級英雄使命感。不過男主角Miles卻並不是在這條約定的軌跡上誕生,他得到能力原來只源自一場「不必要」的意外,甚至被排擠為多元宇宙中理應出現的蜘蛛俠。當全世界都否定你,說你命不該有,你要如何看待自己命運?你還算是超級英雄嗎?

即使能力不被人承認,即使身份和資格遭褫奪,只要你當下深感「不想再有人被傷害」,然後勇敢站出來對抗,即使手上沒有蜘蛛絲只有兩張凳做武器,你也已經是無可取代的超級英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