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05 04:30:20
日報

《電影版 搖曳露營△》點止令你想「日本衝關」咁簡單

分享:
《電影版 搖曳露營△》點止令你想「日本衝關」咁簡單 《電影版 搖曳露營△》點止令你想「日本衝關」咁簡單 《電影版 搖曳露營△》點止令你想「日本衝關」咁簡單

很多人看到《搖曳露營△》中的日本絕景、浸溫泉、食好西,便急不及待第一時間hashtag「#希望快啲衝關返鄉下」,但其實這齣動畫遠不止於此。

日本有很多這類以全妹子做主角的休閒治愈系動畫,但《搖曳》跟它們不同的是,漫畫原作者Afro是真心露營發燒友,他(作者沒有公開性別,但日本動漫迷猜他是個男)細膩刻畫有關露營的每一個細節,從物理上基本野外生活知識、露營所需道具、野外烹調技巧,以至角色們享受露營心態上的不同:寡言內斂的凜喜歡單刀赴會,熱情好動的撫子喜歡大夥兒熱熱鬧鬧,還有大情大情又粗枝大葉的小明,以及外表平靜內心卻一樣貪玩的犬山葵……不同面向的露營友,都在作品中仔細呈現,令每位角色都立體而深刻。兩位女主角凜跟撫子作為單拖派跟組團派,從認識到相互影響,凜慢慢發現組團露營的好,撫子亦嘗試學習一個人露營、從中尋找樂趣。大家在兩季動畫中見證著她們各自不斷成長,令人感動。

《搖曳》另一出色之處,是作者找到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就是只描寫冬日露營,主角們前往的每一個camp site都杳無人跡,廣闊寂靜,讓人感受到日本獨有的那份飄逸空靈。動畫公司c-Station不算是首屈一指的大型動畫公司,動畫中背景縱使細緻亮麗,但若跟新海誠那種利用大量資源製作出來的比較,事實上又未及那種程度。不過導演京極義昭充分利用分鏡、音樂跟節奏,製造出一份愜意閑適氛圍,令不止露營友,就連我們這些都市人都產生出對大自然的無限嚮往,全情投入在四位女主角的camping中。

電影版繼承兩季動畫節奏,故事講述四位女角已經畢業外出工作,並已有三年無聚首露營。在其中一位成員小明的穿針引線下,她們因一個興建露營場所的契機而再次走在一起,大家一邊學習建立營地所需要的知識、拆解一籃子要解決的問題,同時在忘裡偷閒的時刻重拾露營的樂趣。
 

Ad Block
《電影版 搖曳露營△》點止令你想「日本衝關」咁簡單

《電影版 搖曳露營△》四位女生重回山梨縣露營,繼續浸溫泉、食好西、尋找日本絕景。

為了露營,你可以去到幾盡?

電影最打動人心的一幕,是當四位女生因為面對挫折不可再繼續興建營地、只好各自返回自己工作單位時,她們忽爾回首發現:如今的工作單位很需要自己的存在,之前可以聚首一起做自己喜歡的事,原來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那麼到底人一旦長大,責任也大了,我們是否便不可再隨心任性、為所欲為呢?非也。《電影版 搖曳露營△》想跟大家說:正因為變成大人,我們更應盡全力把握自己喜歡的人事物。

Ad Block

為了可以跟好友重聚露營,四位女生決心克服面前每個障礙,當你看到她們願意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便會不期然被打動……當然還有被電影中煮出來的長腳蟹、還有可愛小狗竹輪打動,心都融化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