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2-11 09:00:00

三孩之母的職場4步曲

分享:
三孩之母的職場4步曲。(作者提供)

三孩之母的職場4步曲。(作者提供)

【家庭與職場】為人母親經已唔容易,要在港成為三位孩子之母,還經歷過:進修、以兼職入行、跨區搬家、替孩子轉校、 搖身一變更成為全職僱員……當中,阿Jill是怎樣辦得到呢?

【成長4步曲】筆者過去10年,都很喜歡運用:〈成長4步曲〉去做分享。今期,嘗試運用「4步曲」,應用於Jill的個案,看看能否窺探阿Jill的蛻變過程? 成長4步曲分別是:認識、接受、改善和發揮。據筆者觀察,港人大部份是強於後兩項,而弱於首兩項。何謂「強」呢?可從港人的服從性,坐言起行,「快、靚、正」……可見。何謂「弱」呢?倒要反思上述的「服從性」,及對自己的意向(夢想/興趣)的了解和對自己的天賦(能力/強項)的認識,「認識」和「接受」這兩點,筆者的確感受到港人的「有心無力」。

【認識】Jill年青時,都努力考取到大專的資歷;經歷過工作、婚姻、成為三孩之母後,一直都全職照顧家庭,充當家庭中的「關愛樞紐」。直至幼子入學後,阿Jill想重新投入社會,只可惜她發現早前的外地學歷未能在港獲得認同,計劃未能即時實踐。

【接受】這正是關鍵的階段,倘若阿Jill自暴自棄,她只好原地踏步。有些人稱這其實才算是「接受」,又或者包裝為「活在當下」……。阿Jill倒不是這個想法,她敢於「面對」(接受) ,並坐言起行,到居住的社區逛逛,嘗試做資料搜集,最終,她在就近屋苑社區中心,報讀了免費培訓課程。筆者認為Jill不但做到了:認識→接受,她其實經歷了:認識→接受→認識。第二個「認識」是指先前不知的社區資源和人生的第二個可能性。

Ad Block

【改善】阿Jill在5年內,先後完成了4個課程,當中有:行政助理、課餘託管導師、特別學習需要(SEN)導師及NLP身心言語程式學執行師……加上,她堅毅不屈,勇於接受挑戰,在孩子補習的機構,由家長搖身一變成為兼職導師,正式成為「雙職母親」。最終,還晉升為全職的行政主任。阿Jill的改變,不但改善到自己,就連家中各人都受惠:孩子見到母親成為導師,心生敬畏;丈夫見到太太面面俱圓,持家有道,放心之餘,也能更專注工作。

【發揮】當整個家庭逐漸進入軌道,她更獲派公屋,喜見有新安樂窩之餘,新的「視野」更令她帶領孩子,考進新居附近的甲級學校,人生新的一頁就是這樣展開了……。不知道當初學歷不被承認的阿Jill,能想像到現在這幅美麗的畫面嗎?

Ad Block

【感想】筆者欣賞有理想的Jill,她不是向外苛求、也沒怨天尤人;她只是敢於面對自己的夢想和現實狀況兩者的掙扎:在既定的現實中,探索其他的可能性,再以自己的身體力行去配合;其他的,就順其自然。雖然「天道酬勤」這成語適用於她,但筆者仍然相信:她身邊的所有持份者,都確實被她改變後的魄力和積極的態度,深深地吸引着!若您同意,可否分享這個「港媽」的故事出去,鼓勵一下其他家長,讓阿Jill的「Fun」感染一下大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