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06 18:00:00

保持血腥!繼續驚慄!鬼眼爸爸型過仔!《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自省戰爭罪行

分享:

跟我們認識的鄰近東南亞國家不同,日本是一個經常反省自身的民族,並反映到創作之上。《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透過一個講述鬼眼爸爸尋找妻子的故事,一方面紀念水木茂誕生100周年,同時也刻劃出這位當年因戰爭而失去手臂卻一直孜孜不倦創作的妖怪博士、以至那一整代人帶來的苦難與悲慟。

鬼眼爸爸為尋找妻子遇上神社發生慘殺案,被捲入龍賀一族的秘密與醜陋爭鬥。

鬼眼爸爸為尋找妻子遇上神社發生慘殺案,被捲入龍賀一族的秘密與醜陋爭鬥。

《鬼太郎誕生》故事發生在太平洋戰爭日本戰敗後約十年(昭和31年),經濟蕭條百廢待興,但有權有勢的人依然可以偏安一隅建立自己王國,令窮者愈窮富者愈富。電影故事中的龍賀家族正是其中之一。他們於戰爭期間靠賣藥發財,而製藥秘方竟牽涉到跟鬼眼爸爸妻子及其族群有密切關係…….整個故事每個角色滿肚密圈,既像橫溝正史的本格推理,又像松本清張的社會派,結構呼應、情感飽滿的同時,也充滿對社會不公的映射與控訴。

鬼眼爸爸一頭銀髮,天然呆的一雙大眼配合其及看透世情的從容面容非常Charm!

鬼眼爸爸一頭銀髮,天然呆的一雙大眼配合其及看透世情的從容面容非常Charm!

電影反戰意識強烈,而這份反戰意識並非新一代編劇憑空扯造,而是早早已出現於水木茂很多作品之中,例如《全員玉碎!》、《漫畫昭和史》等。再精準一點描述,水木茂並非單純地討厭戰爭,而是憎惡一群於戰爭中為謀取私利而以權謀私,濫用別人愛國心之人,借「為國捐軀」之大義催逼同伴作不必要的犧牲,自己卻苟且偷生,這些也是水木茂親身經歷。編劇很用心地萃取老師滲透在不同作品中出現的人生觀,令觀眾在他離世近二十年後的今天依然欣賞到具水木茂風格的全新作品。

在戰爭中失去手臂依然繼續畫漫畫繼續創作,水木茂大概是全世界最勵志的漫畫家。

在戰爭中失去手臂依然繼續畫漫畫繼續創作,水木茂大概是全世界最勵志的漫畫家。

水木茂原始心態:訴說床邊鬼故事

具有水木茂風格的並不止於其人生觀,還有驚慄氣氛的渲染。在今時今日「讀者大於作者」的時代,作者創作的劇情稍一偏離群眾意願便被大批粉絲口誅筆伐的,令近年很多作品幾乎所有人物事都變得面譜化,柔順易入口卻風格單一,連妖怪都變得像《妖怪手錶》一樣「kawaii 呢」,很多作品被逼和諧而面目模糊。難得《鬼太郎誕生》依然保持「高度驚慄」與「足夠血腥」,令人重新喚起《鬼太郎》原著中妖怪的多面向:既有喜歡人類、無傷害性、外型愚笨可愛的妖怪(主要為鬼太郎/鬼眼爸爸朋友,如貓女、星君鼠),亦有不少至陰至邪、駭人聽聞的害人厲鬼(如本作出場的狂骨),觀眾能在電影中尋回昔日《四谷怪談》、《皿屋敷》與《牡丹燈籠》一類傳純日本靈異故事的況味,更重要是重返水木茂童年時聽婆婆跟他在臨睡前每晚訴說床邊鬼故事的驚慄恐怖體驗(電影中主角水木也有提及)。

編劇用心地萃取水木茂滲透在不同作品中出現的人生觀,令觀眾在他離世近二十年後依然欣賞到具水木茂風格的全新作品。

編劇用心地萃取水木茂滲透在不同作品中出現的人生觀,令觀眾在他離世近二十年後依然欣賞到具水木茂風格的全新作品。

包括本人在內,未入場前或許會有觀眾、特別是鬼太郎Fans擔心:今集以鬼眼爸爸做主角,沒有鬼太郎出場、失去了主角光環、欠缺鬼太郎使出頭髮針、遙控木屐對付妖怪的經典場口,會不會令電影版變得平淡乏味?惟看畢電影後發現此片絕不平淡,而且愈看愈投入,除了因為故事曲折離奇、驚慄感滿載外,其中一個更主要原因是:年輕的鬼眼爸爸好有型!正宗「老豆仲型過仔」!事實上鬼眼爸爸人形原狀於過往漫畫及動畫也曾出現,只昤造型是整個頭部也包裹著綁帶,絕非如今次電影版中那麼美型。如今出現在電影版的鬼眼爸爸一頭銀髮,天然呆的一雙大眼配合其及看透世情的從容面容,彷彿有如大正以至昭和年代的大文豪一樣,比《文豪野犬》的太宰治以至芥川龍之介更有型!電影其中一幕鬼眼老爸大戰十大咒術師,而他們對峙竟然不是以法術妖術大戰,而是最貼地最實淨的拳腳功夫較勁,那一幕招式變化的速度感、流暢感,以至埋身肉博的刺激程度,堪比《咒術迴戰》「懷玉 玉折」五條悟大戰伏黑甚爾,到後來甚至出現術式(當然並非《咒術》那種艱澀難明的設定),畫面表現直接了當,逼力澎湃,成為整齣動畫電影中個人最喜歡的一幕對戰場景。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刻劃出一份世故與蒼涼,是一齣非常細膩且用心的作品。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刻劃出一份世故與蒼涼,是一齣非常細膩且用心的作品。

後記:鬼太郎的世故與蒼涼

「世路窄狹,人心叵測,大道既遠,人情萬端。」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鬼太郎》原著、是不是水木茂的忠實粉絲,《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也是一齣非常細膩且用心的作品,當中刻劃出那份世故與蒼涼,只要跟自己現實中的的人生遭遇作比對,定必感受甚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