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23 04:29:57
日報

信任令孩子值得信任

分享:
信任令孩子值得信任

信任令孩子值得信任

上文談到我對女兒使用電子產品採取放任的態度,她也因此養成煲劇和打機的習慣。但我們兩夫婦仍不改放任的態度,並經常使用「語言藝術」,說信任她會自律和適當分配時間。當她正確使用電子產品時,例如上網學習和解決問題,便大加稱讚。

當然不到10歲的小孩談不上自律,但正如各國政府在傳媒配合下的洗腦工程都那麼成功,家長與其採取高壓政策,不如善用洗腦策略,說得多了,連孩子也相信自己是個自律和負責任的人。

小女初期的學業成績也平平,每年只滿足於還有幾個人考得比自己差。但為自己負責有一個好處,就是每年都獲得進步獎,因為上學期成績差勁,下學期擔心留班,便稍為發力,並有長足的進步。她跟哥哥一樣,中三之後成績也一年比一年好。

她現在仍維持煲劇和打機的習慣。喜歡煲劇也有好處,她的很多常識和人情世故,也是從電視劇中學會。例如最近Elon Musk收購Twitter後,她便說通常公司被收購後都會有裁員行動,所以員工都不喜歡公司被收購。從小接觸電子產品,也令她成為全家最善用科技的人,她會利用不同的App幫自己設目標,整理筆記和增加專注力。

總結兩個孩子接觸電子產品的經驗,我認為父母在仍有影響力的時候放手,總好過管不到的時候才放。家長要對子女信任,即使他們仍未值得信任,是信任令他們值得信任,而不是值得信任才開始信任。還有,當孩子正確使用電子產品的時候,要大力稱讚,當還不能的時候,要耐心等候,相信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成為自律負責任的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