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9-22 08:30:00

全心玩樂

分享:

之前看過一條實驗短片,看看怎樣的親子玩樂能讓孩子快樂、拉近親子關係。實驗設計是這樣的:一個一家三口的家庭在遊戲室花20分鐘一起玩層層疊積木,首5分鐘,親子之間自由玩樂,大人小孩都十分投入,輪流起積木,隨著積木堆得越高,小男孩越興奮,說得上是手舞足蹈。之後研究人員分別向父母親的電話傳來訊息,需要他們在限時之內回答一系列邏輯推理問題,同時亦要繼續與孩子的積木遊戲。一段時間之後,研究人員停止發問,親子遊戲需要繼續。

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得到受測試家長拿著手機一邊想答案、一邊應付遊戲的那種心不在焉吧。看著父母在忙碌,小男孩起初只是靜靜的等待他們。隨著時間過去,男孩耐性也慢慢減退,開始催促父母回到遊戲桌上。他由悶悶不樂,變得有點不耐煩,於是開始離開座位,找其他樂子自娛去。而在此時,研究人員終於停止發問,父母親重回親子遊戲,勸說孩子一會兒,3人很快又重新享受遊戲當中。

顯而易見,陪伴必須要「人在、心在」。十分明白成年人工作的忙碌,加上智能電話實在太方便,回覆電郵、處理工務、視像會議⋯⋯隨時隨地工作,導致精神緊張,也是身不由己。而孩子雖然耐性較少,但其實他們多數都願意包容父母,只是可能成年人受著其他的環境干擾,當下看不見孩子的付出,只見「搗亂」的一幕。有時其中一方情緒一來,衝突就容易發生。

不如試一試每天設一個時間,放下手機,專心一致地享受親子時光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