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4-28 17:30:00

取消強積金對沖懶人包|甚麼是取消MPF對沖?了解遣散費/長期服務金計法

分享:
取消強積金對沖懶人包|甚麼是取消MPF對沖?了解遣散費/長期服務金計法

取消強積金對沖懶人包|甚麼是取消MPF對沖?了解遣散費/長期服務金計法

剛過去一周,有個相當熱門的社會議題便是立法會三讀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即取消沿用21年的強積金對沖安排。在勞工界歡慶多年爭取終於成功之際,商界則一片哀嚎。作爲打工仔的我們,你又清楚什麽是強積金對沖嗎? 取消強積金對沖對你又有什麽影響呢?(編按:2023年4月28日,特首李家超宣布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並於2025年5月1日生效。)

甚麽是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

現時僱傭條例訂明, 僱員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僱主便需要支付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而僱員在同一時間,只可享有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補償。

長期服務金的領取資格:

  • 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5 年, 及
  • 僱員非因犯嚴重過失或裁員而遭解僱, 或
  • 僱員有固定期限的僱傭合約,在合約期滿後不獲續約, 或
  • 僱員在職期間死亡, 或
  • 僱員因健康理由而辭職, 或
  • 65 歲或以上的僱員辭職。

遣散費的領取資格:

  • 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不少於2 年, 及
  • 僱員因裁員而遭解僱, 或
  • 僱員在有固定期限的僱傭合約在期限屆滿後,因裁員的理由沒有續訂合約, 或
  • 僱員遭停工。
機制不設追溯期  羅致光:改善退休保障里程碑

最快2025年可正式取消強積金對沖。(資料圖片)

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如何計算?

以月薪僱員為例,長期服務金/遣散費的計算方法為:

最後一個月全月的工資 X 2/3 (以15,000元為上限)X 可追溯的服務年資

以一名月薪為18,000元,服務年資為10年的員工來計算,如果符合領取條件,其長期服務金/遣散費為120,000元。(18,000元X 2/3 X 10年)

以一名月薪為30,000元,服務年資為10年的員工來計算,如果符合領取條件,其長期服務金/遣散費為150,000元。(30,000元X 2/3 (只能以上限15,000元計算)X 10年)

 

Ad Block

甚麽是積金對

現時僱傭條例規定,如果僱員合資格領取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僱主可以使用已支付僱員的職業退休計劃利益,或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中因於僱主供款部分而獲得的累算權益來抵銷僱主應支付的長期服務金/遣散費。這個抵銷行爲便是強積金對沖。

我們以上述月薪18,000元的僱員爲例。假設他過去10年的月薪維持18,000元,每月僱主負責支付的5%強制性公積金則為900元。10年過去,僱主供款部分的總金額為108,000元。我們再假設10年來,該名僱員的強制性公積金總收益為2%,因此其僱主供款部分的累算權益大概為110,160元。

剛剛上述計算出來這名員工的長期服務金/遣散費為120,000元,由於僱主可以用強積金累算權益來抵銷應支付金額,因此在僱員離職時只會獲僱主支付9,840元,而非120,000元。

可想而知,強積金對沖安排一直被視爲協助僱主剝削員工權益。而在僱員眼中因爲長期服務金/遣散費似和強積金福利重叠,就如虛設一般的存在。

 

Ad Block
Ad Block

何時會取消積金對

按照剛剛經立法會三讀通過《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強積金對沖安排將會取消。將來如果上述例子的員工離職而合資格領取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僱主需要支付的金額為$120,000。

但根據政府方案,草案通過後政府仍需先建立積金易平台以便操作,因此預計最快也要到2025年才能正式生效。生效後強積金對沖安排才會正式取消。

強積金|李家超:宣布取消MPF對沖安排 2025年5月1日生效

取消積金對的好與壞?

對僱員來說,好處在上述例子已經反映,就是離職時合資格領取的長期服務金/遣散費不需被抵銷,能夠即時獲僱主支付相關金額。但有不少人也擔心僱主因想逃避開銷,會在條例正式生效前進行裁員,以減低在條例生效後所增加的裁員/解僱成本。亦有僱主擔心在條例生效後,僱員因希望獲得一筆期服務金/遣散費而怠工博炒。看來無論在條例通過前和後,條例本身都仍然為勞資雙方的關係帶來一定的壓力和挑戰。

*因篇幅所限,有關僱傭條例的節錄非全面版本。每個人離職情況亦有差異,未必能和上述例子作比較。如有疑問或不清晰之處,宜前往勞工處網站作進一步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