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28 04:30:32
日報

多讚賞少懲罰

分享:
多讚賞少懲罰

多讚賞少懲罰

有朋友問,如果下屬犯了錯誤,但坦白承認並承諾會作出改善,是否就不應該追究?營商或管理基本上沒有絕對的答案,要看犯了甚麼錯、問題的嚴重性、有心或無意、有沒有犯過同樣的錯誤等等,不能一概而論。

在我的管理生涯中,很少懲罰犯錯的同事,因為每一個人都會錯,只有不做事的人才不會犯錯。如果同事犯了錯,至少證明這個同事不是無所事事,能夠坦白承認,並且承諾改善的話,更加是負責任的行為,我不但不責怪,還會讚賞他們勇於承擔。如果一犯錯便嚴刑峻法侍候的話,同事便未必有勇氣承擔了,這只會助長掩飾和推卸責任,對企業一點好處也沒有。

Ad Block

有責任心的人,犯錯後一定感到內疚,這已經是一種懲罰,作為管理者,不需要加重刑罰,讓他們雙重受罰。沒有責任心的人,受罰也不會甘心,日後工作只會每況愈下,懲罰也起不到甚麼作用。如果是誠信問題,或屢錯不改的話,不如「止蝕」開除好了。

以追究責任為基礎,懲罰為手段的管理,只會鼓勵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企業文化。在日常管理中,我都奉行多讚賞,少責罵,這樣便比較能確立正確的行為,減少同事之間的卸責或掩飾,並且勇於承擔責任。除此之外,也應鼓勵同事從事件中吸取經驗,並視為學習機會,對同事日後的發展,公司的文化氛圍也有裨益。

同事犯錯,管理者也是責無旁貸的,應該檢視在系統或流程上,會不會令到同事容易出錯,應仔細檢討,並且堵塞漏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