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17 09:00:00

老闆不干預其實是一種干預

分享:
老闆不干預其實是一種干預

老闆不干預其實是一種干預

上期「下屬跳船」收到不少讀者回應……今期(創欄第200期) 跟進:老闆應該干預員工?還是放手?才是上策!

【不干預型老闆最受員工歡迎?】

僱傭關係,跟親子關係有點相近!作為子女(員工)的,總是喜歡父母少干預,多給予空間……,這是眾所周知。既然如此,何以父母不乾脆順從,省氣之餘,又可保持親子關係?關鍵就是:愛之深,責之切。少干預的結果,又有幾多子女能自然修成正果呢?

【究竟甚麼才算是干預?】

老闆不干預其實是一種干預

老闆不干預其實是一種干預

如上圖,筆者歸納到4個情境:(1) 未發生-正傾向;(2)未發生-有偏差傾向;(3)己發生-沒偏差;(4)已發生-有偏差。

在(2) 和(4) 區域,由於經已有偏差傾向,若果不主動介入(干預) ,極有可能會坐以待斃!這處境下的干預,是功能性的!

但在(1) 和(3) 區域,由於目前的狀況其實處於正常軌跡(正傾向),其實屬於萬幸之中的大幸!通常,有才華的父母(上司) ,由於慣用了自己的高標準去觀察世界,所以這兩區的子女(下屬) 都未能滿足他們的要求,這使得:不同程度的干預仍時有出現……周朗認為,這除了不是功能方面的需要之餘,還會剝削下面的成長空間,使其創意、自主性和自信都會減低!

又說回(2) 和(4) 區域的情況,又是否一定要馬上介入呢?還是可以在第二防線失守的時候,再干預都未遲呢?

放手 vs 干預

「放手」 vs 「干預」這對活寶貝,水火不容!究竟眼前要找誰出場,這倒要看清子女(下屬) 的性格才能判斷!就以筆者的性格來說,在(1)和(3) 的區域,倘若上面竟然還吹毛求疵,我肯定不爽!相反,若適當予以鼓勵,我定必精益求精,以博取掌聲!就算我面對(2)和(4) 區域,為了面子(傲骨) ,我也想嘗試自行處理……就算失敗,也甘願承受!

但若我在危難當中,倘若有一隻神來之手予我護航,救我脫離困境,我定必銘記於心,不勝感激!

正如早兩段所述:要看性格。倘若當事人跟周朗剛好相反,上面的不干預就扮演著「出賣」和「詛咒」的果效!他們不享受放手的同時,其實還會戀棧著強壯的干預手臂。

Ad Block
Ad Block

【誰是老闆?】

釜底抽薪,且讓大家返回一個起點的問題:誰是老闆?

以親子的話題來比喻,倘若您不是父母,其實只是:姨母,叔父……之類,當事人會質疑:您有甚麼資格干預我?在職場亦然!除非您是直屬上司,甚或是老闆;不然,您只跟姨母叔父一樣,只是路過的好心人,未必有真憑實權去干預!周朗也只能在本文中表達對您的認真和善良,予以欣賞!正如上文提及:愛之深、責之切!

【太極生兩「宜」】

周朗雖然不是修讀文學的人,但一直對太極的符號寵愛有加;原因有二:(一) 「分不開的兩份」,這個類似鴛鴦炒飯的畫面,其實不是從中平均對切開兩份,反而是一個動態(dynamic)的境況,黑跟白兩組互相糾纏,混沌中隱約尚可區分為二;(二) 「混雜」的共存,黑中有白,而當中的白,也有一點黑在內……相反亦然。

倘若我們要斷定究竟:放手?還是干預?是最佳手法,不如參考太極動畫中的智慧,在混沌中隨機應變!為了方便大家記憶,就讓周朗搞個冷笑話:太極生兩「宜」。第一個「宜」,這個討論涉及兩方持份者:父母(上司) 和子女(員工) ,當中關係才是關鍵,所以「宜保持良好關係」!第二個「宜」,物極必反!所以在大家傾向任何一方時,聰明的您,最適「宜來一次腦筋急轉彎」:放手中加適量干預,以及,干預中混雜些少放手……

這是人一生的操練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