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16 08:30:00

如何洞察客戶心 (下)

分享:
如何洞察客戶心 (下)

如何洞察客戶心 (下)

上期講到有三種不同的客戶,倘若協調不足,除了他們會互相嫉妒之餘,您的業務也可能受影響。

三種客戶[註]分別是:(甲)原本的客戶、(乙)眼前的客戶和(丙)未遇上的客戶

了解他們的種類後,今期進一步探索他們的內心世界。

【三種客戶的平衡】

倘若同一時間,甲和乙兩個客戶同時需要您跟進處理,請問您如何取捨呢?

若餐廳只著重處理原本的客戶(甲),眼前的客戶(乙) 必定不耐煩,加上乙只是準客戶,根本對您的商品/服務沒有成功經驗,更遑論忠誠度;所以乙很快就會終止洽談,取消交易,然後離開。例如:餐廳中,乙就是準備買外賣的新客,倘侍應只招待就坐的舊客(甲),相信未落單的新客(乙)很快就離開。

相反,若餐廳只不停招待現場,或正在致電落單的外賣客(乙) ,而您就是現場久等的食客(甲) ,請問您心裡有甚麼感受呢?「只顧著做新生意,只擔心流失機會……難道我們落咗單的就不是客嗎?唔通洗濕咗個頭就再沒有話事權了嗎?」

類似的現象,筆者觀察到在保險業也十分普及!對已買單的舊客,做售後服務,以及花心思在新的準買家,做銷售洽談,如何平衡認真是一種藝術!

關於未遇上的客戶(丙) 方面又如何?如上期,倘若只埋首於甲和乙,相信在一段時間後,就會被潮流淹沒,徹底被飽和的市場淘汰。所以,不想面對淘汰的您,就要在平衡好甲和乙之餘,馬上安排時間兼顧丙的工作。例如:出席一些行業的展覽會、講座、研討會、進修活動……這樣既可令您緊貼市場脈搏之餘,也使您無約束地拓展人脈網絡;當中的好處,非筆墨可形容;筆者只聯想起一句廣東話:「又食又拎」!

Ad Block

【如何洞察他/她的心】

筆者當年在進修輔導時,經常在課堂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如:「若對方介意,怎麼辦?」、「若對方想點到即止,而我卻過份了,應該怎麼辦?」、「若對方認為:一場來到,想水到渠成,而我卻不察覺,疏忽漠視了,這又可怎麼辦?」……教授一笑置之,溫柔地回答:「您何不乾脆直接問他:『您想怎樣?』。」起初我還以為教授問我想怎樣,原來,要徹底了解對方的心,就是要把自己的大部份看法、前設、墨守成規的既定答案先行移除,然後,心悅誠服地請示對方,且看他的心意如何?以一小時的交流為例,首10分鐘的他,跟會談到最後10分鐘的他也未必一致。是否此人正在作弄我們?相信未必!

Ad Block

您能否想像到:在一個有效的60分鐘交流,他可能在您身上經已學習到不少,想通了許多……這樣,後語不對前言就實屬正常。這也是您的功勞,難道您不高興嗎?

所以,如何洞察他/她的心的,就是透過由您的聆聽、同理心、帶著好奇心的互動和提問……交織出來的結果。

【客戶豈止他/她】

看過這兩期,當您認真想通甲乙丙3種客戶的關係,除了尚未遇見的丙,其實在甲和乙的背後還有許多他們的密切接觸者……只要您能做好眼前的工作,全部未見過的人,都有機會成為您下一個客戶!這是您期望的效果嗎?

Ad Block

註】如何洞察客戶心(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