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05 04:30:09
日報

把希望轉化成行動更好(一)

分享:

在我的價值觀裡沒有希望這東西。應該說,不是絕對沒有寄望,只是不會靠寄望行事。當你覺得甚麼都沒有時,懷著希望自有它的力量,但你其實知道那是很浮的東西,是絕望前負託的最後幻想,因為你太無助,希望有奇蹟出現。

希望也可以是你對想出現的人和事投寄良好的意願,假設出現了,你和周遭會變得比現在更好,不過也可能是你一廂情願的想像。譬如你想某人長命,想有愛你的人出現,想中彩金。得到了,可能局面是你意料以外。

你可以有希望,但要適可而止。你要清楚知道你所希望的到底是甚麼,是否不切實際,或者沒能力成就。譬如你希望有人愛你,成為偉人,但你其實脾性極差,或欠缺成為偉人的條件的話,你的希望便是奢望,是負擔。

你還要了解希望的本質。它是永遠得不到的東西,當你確實已擁有了,你不會費勁繼續希望有。就像一個穩定的家,永遠愛你護你的伴侶,即使你已暫時得到了,還是會怕失去而希望持續有,那到底你已擁有還是未有呢?這種矛盾,製造了壓力和痛苦,令你掉進不知足或貪戀的陷阱。要不活在記憶裡,要不活在對未來的希冀中,這種希望便是無力的,不會帶來正面動力,你其實一直在欠缺。多少情緒病,都是由你以為的欠缺和失落的遺憾中形成的。

希望也可以是追求慾望的無底陷阱,尤其是當你得到了,馬上希望要更多,更好的,像你永遠追求的名牌袋,豪宅、名車甚至婚姻對象一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