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07 15:17:18

創科之路,由幼兒STEM開始

分享:
創科之路,由幼兒STEM開始

創科之路,由幼兒STEM開始

當政府在提倡:發展香港成為創科城市、當學界也在提倡STEM……大家有否想過:創科之路,其實可以由幼兒做起……

跟林校長【1】認識經已一段時間,有機會跟她在不同活動中交流、也參觀過她管理的兩所幼稚園;一位有著熾熱的教育心、又要面對市場變化、又要滿足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如何仍然能夠平衡「現實」與「理想」,在僅有的空間中,為屯門區內的孩子,創造一個:又開心、又讓孩子有持續發展的教育平台呢?

今明兩期,筆者將會以我最深愛的一個概念《身心五部曲》去解構林校長的「教育方程式」《童‧成長》

【身心五部曲】

創科之路,由幼兒STEM開始

身心5步曲

上圖出現了五個步驟,分別為:價值觀、 思想、情緒、行為、結果。接著的段落, 周朗就嘗試把林校長管理的其中一間幼稚園【2】,最近的一個科學活動科藝週》來作分析:

【認知 vs 價值觀】

「飯來張口」、「嫌三嫌四」是用來形容 一些被寵壞的孩子,在飲食上跟大人的關係;「飲水思源」、「挑肥揀瘦」是用來形容一些明道理、懂得照顧自己、擁有良好飲食文化的孩子。前者是用了錯誤的方法,沉醉於不良的食物,例如零食,加上是由大人服侍孩子去進食,結果就是越食越饞嘴、越來越被動、逐漸變得依賴和任性!後者卻是孩子明白:人、食物、世界的關係、懂得愛地球、 懂得摘善、精益求精……

Ad Block

知識方面都是一樣!當我們在孩子最初的啟蒙期,把沒有益處的、錯誤的、官能刺激的……去污染他們的「價值觀」,就像上述的零食一樣;孩子的「認知」,就滿以為這些就是:正常、甚至最好!當遇到 一些表面不吸引,又要他費神思考的新知識,這樣跟他建立好的「認知」和「價值觀」相違背,他們就會產生本能性的抗拒! 試問這樣下去,我們的孩子怎能接受「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呢?

【價值觀 vs 思想】

剛才一段,是由「認知」怎樣影響孩子的「價值觀建立」。今段剛剛相反,就是孩子開始運用他既有的「價值觀」去影響他們「思想」。文章最後備註中,有三段不同主題的科學影片3】,從中您會見到:當孩子有一個願意學習的「價值觀」,他們所「思」所「想」的,都循著這個方向,例如:點解?怎樣?……【4】很多時,香港人都羨慕外國的教育制度,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不滿的教育現況,其實是我們集體建構出來!林校長正在示範:如何在一個小社區中,執行一些「真善美」的教育手法。

Ad Block

【思想 vs 情緒】

在影片中,孩子提出問題[4],老師從旁協助, 提供相關的資源……最終他們的提問,被實驗中的:「發現」所滿足;我們不難見到孩子該種成功的「喜悅」,也見到他們透過親自參與、 不知不覺訓練出該種「獨立思考」,表現出一種大學生般的「自信」。

【情緒 vs 行為】

這些自信和滿足感,在下一個難關,成為他們的「動力」和「經驗」,孩子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他們會主動去「重複」上述的週期……這樣,他們的學習過程就變得有意義!他們的「行為」是來自「自身」的,而不是來自 「他人」的,這樣也可以解釋到:何以在艱苦的學習過程中,自尋快樂!而不是想盡快完成,擺脫學習的痛苦!

Ad Block

【行為 vs 結果】

文章接近尾聲,在短短的三年幼稚園生活中,當孩子經已擁有大量的成功探索經驗 懂得思考、滿足、並且珍惜自己的發現……這個結果不是我們作為家長或成人 所期望的嗎?

【註1】林月好校長,同時擔任《路德會呂祥光幼稚園》和《路德會建生幼稚園》校長

【註2】路德會建生幼稚園

【註3】科學影片

【註4】https://www.facebook.com/share/iQnBnuwu7VKFWBbx/?mibextid=WC7FN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