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09 04:30:16
日報

斯拉夫蜂蜜蛋糕Medovik

分享:
斯拉夫蜂蜜蛋糕Medovik 斯拉夫蜂蜜蛋糕Medovik 斯拉夫蜂蜜蛋糕Medovik

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令烏克蘭的飲食文化被關注起來。到了今天,人們似乎對俄烏戰爭的關心經已隨著時日冷卻下來。記得前年3月拙欄曾介紹基輔雞卷/基輔炸雞Chicken Kiev/Chicken Kyiv的背景資料和不同的製法;時值2月,情人節將臨,不如今天在此分享蜂蜜蛋糕的方子,好讓大家過一個甜蜜的情人節,也趁機讓我們反思戰爭帶來的災害,且珍惜眼前人。 

傳統的蜂蜜蛋糕是圓形的標準型蛋糕(直徑約8寸以上),為了應節(情人節與農曆新年),我把它做成心形的一人份蛋糕,再加少許糖桂花以增添「年味」。傳統上用的鮮忌廉部分我改為瑪斯卡邦尼芝士Mascarpone cheese,更添醇厚。這方子足夠做六個心形一人份蜂蜜蛋糕。

材料:蛋糕部分:無鹽牛油/無鹽奶油100克、砂糖150克、蜂蜜130克、大雞蛋3隻,梳打粉/小蘇打2茶匙,低筋麵粉600克。餡料:酸忌廉(酸奶油sour cream)200克、瑪斯卡邦尼芝士500克,糖霜icing sugar 160克,雲呢拿香油少許,糖桂花1湯匙。 

方法:準備一個小鍋子,將「蛋糕部分」的材料全放入,以中慢火邊加熱邊攪拌,期間梳打粉會與蜂蜜的酸性作用而產生氣泡,繼續攪拌就可以了,煮成濃稠的褐色糊狀。然後趁熱加入全部麵粉,快手攪拌成一柔軟麵糰。此時麵糰比較難操作,可攪拌均衡後分成8至10份,上蓋保鮮紙擱置片刻,使質感較易操作。預熱焗爐至攝氏180度。之後將麵糰逐片以擀麵棍輾開,以心形模子印出圖案,放到墊有焗爐紙的烤盤上,剩餘的不規則薄麵糰放在外圍,一起烤約8分鐘至褐色,拿出冷卻,即完成餘下的麵糰。烤好的蛋糕片冷卻後,將不規則的蛋糕片以攪拌機打碎備用。

Ad Block

做餡料:酸忌廉、瑪斯卡邦尼芝士稍稍瀝去多餘水分,之後與糖霜及雲呢拿香油一同置大碗內,用打蛋器打至綿滑。 

組合:取6片心形蛋糕片,中間以餡料及少許糖桂花夾心,表面及四周均抹上餡料,再以蛋糕碎末鋪滿蛋糕表面及四周。以盒子或保鮮紙封好,冷藏一夜,翌日食用。此時蛋糕片吸收餡料中的水分而變得又甜又軟,味道也就更醇和了。 

至於蜂蜜蛋糕的來歷,下次再談,食咗先講! 

祝各位讀者情人節快樂,甜蜜如軟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