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6 04:30:15
日報

油價飆升原因

分享:
油價

油價飆升原因

國際油價近期急劇飆升,布蘭特期油上周更衝破每桶90美元,為去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最近多個因素導致油價反彈。

第一,伊朗及以色列的關係不穩是中東地緣的憂慮之一。是次導火線發生於4月1日,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遭到空襲,而伊朗將空襲事件歸咎於以色列。在上星期,伊朗向以色列發動報復性襲擊,並發送數百架無人機和導彈,可見地緣政治風險升級影響油價表現。

第二,俄羅斯及烏克蘭戰事從2022年開始未曾完結,至今雙方依然互相攻擊。當時兩國武裝衝突乃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導致油價由開戰以來反覆上漲。至今俄羅斯煉油廠等能源設施已影響當地15%或以上的原先產能,導致石油生產不斷減少,影響環球石油供應。

第三,環球經濟復甦對石油需求增加。市場一直擔心息率高企令經濟增長放緩,然而美國經濟在2023年的加息環境下,本地生產總值依然超預期按年增長2.5%,經濟衰退的說法不攻自破。而在3月聯儲局發布的經濟預測報告可見,當局提高對今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可見美國經濟依然強韌,令石油需求上升。

就以上三大因素,我們認為油價依然將維持大漲小跌的趨勢。有見及此,投資者可以考慮在自己的組合部署上加入能源基金,以對沖地緣政治及通脹風險。  

Ad Block

作者為FSMOne(香港)投資組合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