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07 04:36:00
日報

特區政府別再拖泥帶水

分享:
新冠肺炎

政府要求全港市民在未來3天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一次,並在24小時內呈報陽性結果,我很懷疑這個檢測的成效。

首先,這是自願性質,既然可做可不做,我很懷疑有多少人願意配合;而且抗原測試的敏感度不足,我認識一些人即使有病徵仍測到陰性,沒病徵的話,測試也沒有意思;另外,要老人家自己採樣和做檢測也有一點難度,即使有意配合政府,也可能有心無力。既然現在每天確診數字已經回落到3,000宗左右,中央援港的隔離措施已經陸續落成,不如現在便進行全民檢測,讓孩子復課前有機會實現社區清零。

上海本土感染個案再創單日新高,並推進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

上海本土感染個案再創單日新高,並推進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美聯社圖)

決策果斷保疫才有成效

Omicron傳染力雖強,但只要夠果斷,仍可以很快壓下去。深圳就可以用7天時間,實現社區清零。上海稍一遲疑,便要加大力度,現在雖然每天過萬宗確診,但因為九成半以上是無徵狀感染,而且多在隔離設施確診,我相信仍可以很快受控。反而香港已經折騰了3個多月,不知何時才能過正常生活。事實證明,深圳的成本最低,而香港付出的代價最大。

中國遲早與病毒共存

我認為中國遲早會選擇與病毒共存,但現在還不是時候。Omicron致命率雖然不高,但香港這一波疫情已經損失了8千多條性命,而且每天仍有接近100人死亡,以這個比例計算,內地如行香港模式,有機會損失接近200萬個老百姓,這是重視人民生命的政府不會容許的。

中國式的「與病毒共存」,是要有更有效的疫苗、更高的接種率、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和病毒變得更溫柔。既然國策仍是動態清零,決不會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特區政府也不要拖泥帶水,做些沒有成效的事情。

更多自強不息專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