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06 12:26:00

全民快測|政府料今大致派完防疫服務包 研日後進入場所須先作快速測試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

政府上周六起向市民派發「防疫服務包」,並呼籲市民於本周五至周日(8日至10日)一連三日作快速測試。署理民政事務局長陳積志指,過去4天共派發265萬個防疫包,其中11.6萬個透過「逐家逐戶」上門形式派發。他指,有信心今日大致完成派發,較原定計劃提早兩天,並會於明起設立89個「補漏拾遺」領取站。特首林鄭月娥透露,推行全民快速測試有利於日後放寬措施時,或要求部分人進入或參與需「更加謹慎」的場所和活動時,必須先進行快速測試。她指,全民快測可讓市民熟習使用有關工具,以免日後「呢樣唔識用,嗰樣唔識用」。

問及如何確保市民配合全民快速測試,林鄭月娥指,不擔心市民不呈報陽性個案,並指若市民熱切期盼本月21日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及希望盡早使用消費券、晚上恢復堂食、多些與親友見面和讓學生復課,只需於連續三天進行快速測試便可帶來「咁大嘅好處」,相信市民仍然會很配合和支持。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

防護中心:須24小時內呈報 環境適合或可家居隔離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全民快速測試期間,市民若測試呈陽性需要於24小時內呈報,防護中心會根據申報的資料判斷是否可安排在家隔離,包括是否需要共用煮食或洗手間設備、有否獨立房間、有否獨立洗手間或能否在患者每次使用洗手間後作清潔,以及家庭成員有否高風險人士。徐樂堅指,若申報者家居環境許可,並希望留家隔離,防護中心會再決定是否可安排家居隔離。

快速測試呈報抽查方面,徐樂堅指,至今共抽查2.9萬宗個案,發現1%至2%核酸檢測呈陰性,防護中心會跟進了解是否涉及假陽性或刻意誤導,目前有3宗個案懷疑涉提供虛假資料須跟進。徐補充指,截至4月5日第五波共收錄得73宗萬宗核酸測試陽性及43萬宗快速測試呈報,並引述專家指早上作快速測試的結果會更準確,提醒市民若早上檢測呈陽性切勿上班。

特首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病毒繁殖率及出行人數增

林鄭月娥提到,多項疫情指標均呈現下降跡象,其中污水檢測昨驗出的病毒量較半個月前下跌四分三;封區檢測找出的陽性個案亦由半個月前的5.5%,下跌至4月4日的0.45%;遵從強制檢測找出的陽性比率由半個月前的7.35%,跌至最新的2.42%;公立醫院入院篩查陽性患者亦於半個月內由53人跌至4人。

但她指,從運輸署的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情況顯示,上月21日共有478萬人次出行,於4月1日回升至544萬人次,而有關出行數據尚未計及昨日的公眾假期。她續指,病毒即時繁殖率最近稍微回升至0.6129,認為隨著人流增加,病毒繁殖率都會增加,坦言對此感到擔心。她重申,現時並未是完全可以放鬆的時候,呼籲市民繼續遵守社交距離措施。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疫情回落,市民出行次數增加。(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