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12 09:00:00

疫思疫友—補習在哪兒?

分享:
疫思疫友—補習在哪兒?(作者提供)

疫思疫友—補習在哪兒?(作者提供)

【停課】由2019年尾開始,大中小學,一眾師生、家長、相關從業員……都飽受不定時,不同形式的停課影響。筆者認識不少上述的朋友,情況慘不忍睹!

【停學】根據一些資深教育前輩披露,這個疫情對小孩子的影響,非同小可!當有些人滿以為不用上課……優哉游哉!其實上天好公平,要盡的責任,在限時內總要完成的!今時不處理,將來始終都要面對!

打個比方:一位小三的孩子,整整一個學年在疫情中虛渡了!一年之後,當小四的老師見到他,試問要執教三年級的課題?還是要執教四年級的課題呢?

【溫故?知新?】若處理前者,我今年就要辜負了自己的職份(四年級老師)。若堅持執行後者,又試想想被耽擱/被閒置,疏懶了一年的孩子又如何在能力、動力上趕上呢?

【升班?留班?】疫情前,「留班」雖然不是一件美事,但大家不能否認這卻是一件「實事」。是一種讓跟隨不上的孩子「實事求是」的好機會!

只可惜,當下要求全港大中小學生來一次集體留班是天荒夜談!這樣,應該如何是好呢?

【補課】英國經歷了大量人口接種疫苗後,本週,英政府宣布準備全面復課,而且有機會延長上課時間作補課之用……雖然,我們跟全面復課距離不遠,但筆者看不到在大班教學制度下的香港,常規老師仍有精力去應付額外補課的負荷。這樣,落後了的進度又由誰去追趕呢?

Ad Block

【補習】筆者今次不想比較常規老師與補習導師,亦不想多花筆墨去斟酌甚麼是「補習」?簡單來說,負責學校常規課節的就是「老師」,放學後負責增潤教學的,就是「補習」。補習相比常規教學的最大優勢:就是人數比例較小、能緊貼學生的需要、照顧學習差異和靈活的回應。當中,「拔尖」和「補底」是兩個極端的市場。正如本文早前所說:「要盡的責任,總要完成的」。以筆者觀察,當下,「補底」的補習市場是大得難以想像!

【補習在哪兒?】古語有云:「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筆者嘗試拋磚引玉,刺激一下大家的思維。補習導師可以是:1) 同學;2) 學兄學姊;3) 家中長輩(包括兄姊) ;4) 鄰居;當中性質有:5) 義務的;6)收費的;位置也可以在:7) 區內機構;8) 坊間私營的連鎖品牌;甚至乎9) 登門造訪的。

Ad Block

【真實個案:陳太vs陳老師】陳太育有一子,現就讀區內小學四年班。陳太婚前是文員,產後在家做全職母親;疫情前,陳太刻意訓練兒子獨立,盡量避免補習。只可惜,疫情開始後,眼見兒子停課,或在家上網課,情況捉襟見肘,不久就披甲上陣,御駕親征,擔任起補習導師來。街坊見到陳小朋友冰雪聰明,停課期間常見的通病統統在他身上都覺察不到!偶爾分享開去,鄰居就陸續拜托陳太代勞,既可幫助孩子,自己也能騰空更多時間去應付疫情……不久,陳太家中就多了4位小朋友。陳太從沒想過,每週5天工作,每天下午3至4小時,以每位學生2,500元的收費,她竟然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1】賺取到每月10,000元。

Ad Block

【疫思疫友】【2】疫情影響到工作與生活,是無庸置疑的!但只要大家多運用一點創意思維,少一點埋怨;在同病相憐的社區中,可能會遇上很多「貴人」(天使) ,這些就是筆者所謂的「疫友」啦!

各位家長,孩子疏懶,學習墮後的情況是真是假,大家心中有數!若果今期能刺激到您在全面復課前,早點為補底去張羅的話,也請分享本文予有需要的家長。

資料參考:

【1】《Work From Home的日與夜》EC心理微職Fun - 周朗

【2】《疫思疫友—慶生大騙局中的幸福感》EC心理微職Fun - 周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