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27 08:00:00

疫情新常態:進入新學年

分享:
疫情新常態:進入新學年

疫情新常態:進入新學年

【久違了的開學】受到疫情影響,對上一次的正規開學是2019年9月,但該學年很快就遇上社會活動;2020年初,農曆新年之際,疫情就正式到訪了!2020年9月的開學,混亂多變的疫情,令到各院校在:實體vs網課、全日vs半日、如期舉辦官方活動vs延期……喘息於變幻莫測中。今年9月的開學,各持份者掌握了具體經驗後,經已嚴陣以待,鋪排清晰妥善,筆者故此稱之為:「久違了的開學」。據目前情報:大部份中小學都會以上午半日制面授開學,大家是否好期待呢?

【配套一:學校職工】一般學校的校曆表,學期初落實後,後工序的教職員、供應商緊隨執行便成!可是,於20/21學年,筆者認識不少學校,校曆表沿途變動;甚至有一次,某職員告訴筆者,學校網站上的是舊兩期的版本,於是她親自把最新版本短訊給我……由這事件中,大家能體察到當中教職員的應變能力,和額外付出了的辛勞嗎?

【配套二:交通】既然要面對全城的半天復課,相信各運輸機構都做好迎接的安排!筆者今期只想提醒大家,為9月早上的出門,做好相應的預備。

Ad Block

【配套三:午餐】半天復課的最大考慮,就是避免學生在校內除口罩進食……但現實一想:學生不在學校用餐,也要返家、買外賣或直接前往社區食肆進食。早前疫情嚴峻,部份家長都停工,因而能夠親自照顧孩童飯餐。近期家長都復工了,下週復課,若家長安排學童自行在外用餐,請業界和家長都多加關顧;大家都不期望:半日課只不過是把「在校進餐的風險轉嫁到社區」而矣。

【配套四:醫療】為了應戰這次疫情,醫療業界經已付出了太多,也做得超水準!筆者認識一位年青公院專科醫生,她深明白自己經常暴露於高風險的環境,所以工餘時,儘量把自己非必要的社交場合省卻。由此個案中,筆者認為她在公在私也做得完美!她只是業界的一角,希望大家也能對醫護界致敬!開學在即,請大家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辜負醫護界為大家積下的福!

Ad Block

【配套五:其他支援】要維持全港開學,除了逾千間中、小學、幼稚園外,周邊還有數之不盡的行業,筆者才疏學淺,未能一一深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以一條河的上下流來比喻:教育局就是沿頭開端,各學校就是中流,處於接壤大海的末端,就要有大量的分支,暢順地把水流銜接入海,不然就會出現泛濫。所以,為了是次開學,祝願系統內的各行各業能暢順地緊守崗位,務求一眾學童可回歸平安的學習生活!

【配套六:家長】過去兩年,停課、網課受夠了……孩子和系統中的同事都有不同程度的生疏。請家長們在新學期中,有一份額外的包容;切莫沿用疫情前的舊標準,好讓師生和社區有一段短期的「熱身期」。

Ad Block

相信,疫情的新常態很快會定形,平安的景象就在那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