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03 04:30:00
日報

相信孩子是讀書的材料

分享:

今年的開學很不一樣,沒有因為擔心交通情況而提早出門,甚至連校服也不用穿,但小女堅持早起,為暑假和開學畫一條明顯的界線。她將省卻了的交通時間,換來30分鐘的運動時間,之後才用視像會議上堂。


今時今日做學生很難,既要應付功課考試的壓力,也要應付家長十八般武藝的培訓,連興趣班也變得很功利,成為日後升學的旁身武器。希望在疫情下,家長為了兒女的健康着想,減少各種訓練,讓他們有喘息的機會。


相對於做學生,我認為還是做家長比較容易。我是從我的成長經驗學做父母,我有5兄弟姊妹,父母要為口奔馳,而且讀書不太多,根本沒有能力兼顧我們的學業,但精英教育的年代,我們家還是出了3個大學生,而且都有不錯的事業發展。


我在屋邨長大,當時的鄰里關係比較密切,教仔方式很透明,見證了不同家長的教育模式,對孩子日後成長的影響。我爸媽和其他家長不一樣,其他家長都說自己的孩子蠢和懶,讀不成書。但我即使在學校考試不及格,我爸爸仍認為我是讀書的材料,讓我信以為真。


到我成為家長之後,家長伴讀已經成了風氣,但我還是選擇了比較不費力的模式,就是無論孩子的成績怎麼爛,我也不會責罵他們,更不會幫他們溫習,只把我爸爸的金句掛在口邊,「你根本是讀書的材料」,兩個孩子都愈來愈比較像是讀書的材料,在小學時被老師認為是「品學兼『憂』」的兒子,大學入學試成績便比我們兩夫婦好得多,大學成績也比我們好得多。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