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14 16:53:02

職場安心出行12式

分享:
職場安心出行12式

職場安心出行12式

首天撤銷安心出行,適逢筆者生日,可喜可賀;借早前提及過SWOT概念跟大家分享安心出行12式,可保職場平安。

【強弱機危】

41日該期《借鏡跨國企業,第六波能攻能守》曾提及SWOT,最近獲悉它有一個很易上口的名稱:強弱機危。

職場安心出行12式

職場安心出行12式

筆者借早前的圖,今次補上新的中文註:「強」「弱」「機」「危」四個字,方便大家。想詳細查看其他解釋的話,請翻看早前文章【註】。

【職場安心出行12式】

正向心理學的精髓,是擁抱消極的原素,現實地、貼地的去面對當下處境。今期藉著疫情行到當下,陪伴大家的安心出行又功成身退之際,筆者順著SWOT模型,跟大家整理一個12式的懶人包。

【強】

「強」出現於內部因素中,跟您優點相關的事。

1式—欲罷不能。回想當年,您入行時的擅長技能,或產品之獨特處,這些都能解釋到您的市場價值……現在雨過天青,是時候再重新出發,不要吝嗇您的才華。

2式—重施故技。自您入行以來,您的貢獻,總是有他的忠實粉絲。有時,自己不知不覺,其實有很多期待著您重施故技的用家。所以,不要自私,要重新踏出社區,與眾同樂啦!

3式—乘勝追擊。疫情過後,甚麼抗疫疲勞準備一掃而空……您要好好捕捉這黃金時機,一次的勝利將不能令您滿足!今天要做好準備,為連環「食糊」做好熱身!

Ad Block

【弱】

「弱」出現於內部因素中,跟您缺點相關的事。

4式—妄自菲薄。3年的蹉跎,的確有點影響;試想象一下,3年沒用的機器,現在忽然重新啟動,總會有點不流暢,這是正常不過!所以周朗鼓勵您:不要妄自菲薄!您不流暢的同時,您的對手都是一樣,沒有人能獨善其身!您要馬上做好熱身,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5式—不恥下問。世界迅速幻變,就算沒有疫情都是,何況疫情把眾人的消費模式徹底改變 (例如:網購、視像會議),倘若發現一些在這出發階段有猶疑的,切記要:不恥下問,病向淺中醫是成功定律。

Ad Block

6式—相映成趣。跟第4式相若,大家都在熱身中,你不慣,未熟習的同時,對手都是一樣,坦白來說:客戶都沒太多選擇,所以,只要大家明白:我雖不完美,但相對來說經已是不差……客戶總是要光顧,您就是他今天的最佳選擇!

【機】

「機」出現於外部因素中,跟利好市場趨勢相關的事。

7式—雨後春筍。百業待興是一個社會大氣候;不同行業互相依靠著(行業的生態系統)。平常我們不是為大時節做好準備(例如:聖誕、新年、情人節),現在疫後新世界,難道這比不上大時節嗎?

Ad Block

8式—實至名歸。其實過去3年的確不易過,撐到今時今日,仍然留下來,屹立不倒的,統統都是英雄!縱使災難過後,難免有些損傷,最難的都挨得過,為的又豈止是生存呢?只要您能想通,仍能屹立在職場的我們,絕對不是混飯吃的!

9式—人棄我取。汰弱留強,物競天擇是不變的定律。既然市場都發展到如此現況,工作總是要有人處理,客戶總要找供應商的……您介意填補這些空缺,算是做點善事,可以嗎?

【危】

「危」出現於外部因素中,跟不吻合市場趨勢相關的事。

Ad Block

10式—輸少當贏。倘若市場經已改變,大勢難改;筆者建議您理性一點,情義結是不能飽肚的!就算您想堅持,也要替公司打算一下。果斷一點,及早離場!多賺一點後,有額外的時間和資源時,再當義務活動自娛吧!

11式—光榮引退。與其要等被人了斷,何不擇個好日,自我光榮引退?適當的面對現實,就跟人類的「善終」相約,讓「它」(工作或生意)有尊嚴地告辭,總比狼狽撤退為妙!

12式—先捨後得。中國人的「捨得」,其實隱含無比的智慧;先捨去不濟、負擔的,新鮮、有生命力的才有機會進入!祝願各位摒除主觀情意結,早日捨得!

Ad Block

【感想】

今期借題發揮,當然有不盡的漏白處……最重要是:大家都能在職場的新階段中,安心出行,重新啟航!

註】借鏡跨國企業,第六波能攻能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