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17 10:28:18

職場老海鮮善終大法

分享:
職場老海鮮善終大法

職場老海鮮善終大法

老海鮮話題一出,引發不少讀者互動,可見其普遍性。讀者M提供了真實個案,筆者藉本文回應,望能替君分憂。

【職場善終】

善終一詞一般用於人生的最後階段,當大家都知道:生、老、病、死是必經階段,倘若知道大勢已去,與其每天誠惶誠恐(憂心忡忡),何不活在當下,善用最後的每一天。

【建設性失效的老海鮮】

今期筆者借題發揮,在職場中,至出色的達人,也總有其週期。按筆者的觀察,坊間一般使用「退休前的部署」、「物色接班人」、「安排第二代」、「第二梯隊」……此等詞彙。

上述都是形容有建設性的一群;在現實中,倘若有另一個可能:可能是沒有建設性,甚至乎是有破壞性的一群……這時,公司的情況又變成怎樣呢?

今期標榜著「老海鮮善終」,實情就是這群組在公司「位高權重」,甚至乎「權傾朝野」!這些強而有力的「肌肉」,曾無限次替公司屢創佳績,能人所不能!但萬一退化成「聱肉」,這時就算不能貢獻,但總比惡化成「毒瘤」好,因為後者會「擴散」,其影響範圍越來越大,對系統將會構成致命的影響!

【讀者個案】

讀者M是某飲食集團的中層管理人,所謂「紅褲仔」起家,以實力取勝,加上持續進修,深得公司器重。過去3年,業界受疫情影響,經已五癆七傷,加上部份有心有力的同事紛紛轉行,這使得業界面對外憂內患。近月疫情緩和,準備復常,這正正是天降甘露,大展拳腳的好時機。

Ad Block

公司的一位前輩S哥,還有2年就退休,早年他南征北伐,是公司的開國功臣。倘若不是疫情,S還會執行另一個項目,預期這會是他和公司的高峰,為他的職涯劃上完美句號。只可惜疫情的到訪,所有計劃都被擔擱!

這3年,S哥和公司好不容易才守到今天,不知是否受計劃擔擱的影響,S哥性情大變!近期,他好逸惡勞,諸事挑剔,還經常無中生有……當同事好言相勸的時候,他就無名火起,每次都出盡九牛二虎之力,絲毫也不退讓!公司內資深的員工,知道並尊重歷史的,還可以按耐到!大部份新晉的,未能體恤這現象,不但不想就範,更加責怪管理層:何解公司這麼不公允?事事偏袒!簡直沒有制度(道理)可言!

Ad Block

讀者M夾在中間,非常懊惱!曾嘗試向管理層請示,惟收到的回應是:拖得就拖……很快就2年,讓S退休便沒事了!

據M的判斷,疫後復常這機遇,若能把握好,正是業內秩序重整,百業待興,千載難逢的好時機;能跨過此難關,這3年失去的,可能一次過賺回!目睹眼前困局,份外痛心!

【筆者愚見:善終大法】

筆者了解後,向M微微一笑,然後問:看得出你忠心耿耿,請問管理層信任你麼?M點一點頭。我再問:若S馬上離開崗位,對公司的營運有影響嗎?M搖一搖頭。我笑著說:那就易辦啦!向管理層提議,開設一個「高級顧問」的崗位,把S馬上抽調上任,官方的工作是「培訓、承傳」,實際的運作是「隔離」。這樣,S有文件和面授方面的空間去發洩,實際上,筆者深信上課的同事也是精明的,一定懂得「揀飲擇食」。

Ad Block

如此一來,尊嚴面子是俾足了,負面影響也即時減到最低,這有名無實的安排,情理兩者皆兼備,我猜管理層沒反對的理由!

M聽完鬆了一口氣,欣慰地笑著點頭!

【好頭好尾善終】

各位讀者,筆者鼓勵大家把這文傳給以下三種人:1) 有相近經歷的受害者;2) 你的管理層;3) 有破壞力的老海鮮。

各位未想通的前輩,過去3年的確不好過!但公司不是受限於個人,企業的壽命比我們都長,它何曾不是您的情人嗎?想擺脫乞人憎老海鮮的行列,可品嚐以下金句:

Ad Block

眾叛親離犯眾憎好頭好尾不枉生

當您下年聖誕節或農曆新年,發現收到的祝賀,比早前有顯著 增長時……恭喜您!這反映您的職場善終大法經已煉成!可以下山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