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10 04:29:22
日報

西西里血橙沙律

分享:
西西里血橙沙律
西西里血橙沙律

西西里血橙沙律

早前透過臉書的「Sicilian Lemons西西里檸檬」真金白銀買了兩批柑橘類水果(citrus fruit),包括金橘、血橙、檸檬等等。我一向喜歡各色水果,血橙是其中一項我特別喜歡的,每每發現血橙的蹤跡都會搜購一番才安樂。跟其他橙子一樣,血橙的品嘗方式多變,可以榨汁、做果醬、沙律、蛋糕、伴碟等,當然可以直接享用。來自意大利西西里的血橙,因為是直接訂貨、產地直送,比超級市場所賣的新鮮且芳香,吃起來比加州生產的血橙多一份甘美,怎麼說呢……就是比較鮮活,那血橙的風味在你舌頭上躍動着似的,彷彿也帶着意大利人的熱情。

意大利人喜歡用血橙做成沙律享用,當中最有名的是「西西里血橙沙律」,也就是用血橙及球莖茴香(bulb fennel/finocchio/Florence fennel)為主要材料,再配上以血橙汁調成的沙律汁(salad dressing),做成的一道美味沙律,也可略加變化,配上海鮮及紅菊苣(radicchio)或比利時菊苣(Belgian endive/chicory)享用。今天跟大家一起看看我的版本的西西里沙律怎麼做。
 

Ad Block

材料:血橙約4個、紅菊苣1個、球莖茴香1個、鮮魷2隻、芥末(mustard)1湯匙、蜂蜜1湯匙、初榨橄欖油3至4湯匙、現磨胡椒及鹽少許、烤香松子(pine nuts)適量。

洗乾淨並抹乾材料。用刨刀或利刀把已去老韌部分的球莖茴香切成薄片,頂部羽毛狀的綠葉留起備用。菊苣去除外部老葉後剝開一片片葉子。把3個血橙以刀子去皮,橫切成薄片。將上述三樣材料鋪在碟上。將1個血橙榨汁,調入芥末、蜂蜜、鹽及胡椒,邊快速攪拌邊倒進橄欖油至乳化、變滑,再澆數匙在沙律上,讓蔬菜稍稍吸收味道。將鮮魷處理好(可參閱本欄2021年10月28日《魷魚遊戲》一文),切成魷魚圈,放熱鑊上以橄欖油、胡椒調味、煎香,放在沙律上,撒上松子及茴香葉子,以茴香葉裝飾,立刻食用。希望你及你的家人都喜歡!

Ad Block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  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