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1-24 04:30:33
日報

負資產如何自處?

分享:
負資產 曾錦強

負資產如何自處?

樓價持續下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經回到2017年4月的水平,即過去6年多買樓的人都要輸錢,而做了高成數按揭的人更有機會成為負資產。

我也曾經是負資產,甚至可以說是負資產KOL。我在1997年摸頂買樓,後來樓價下跌七成,成為超級負資產,直至2004年才勉強脫離負資產行列。此後我買樓便變得很保守,即使銀行願意借,我也不敢借太多,在樓市上升期可以說是錯失了機會。但現在樓價下跌也很安心,即使樓價大跌,我也不會成為負資產。

Ad Block

我的負資產經驗是,業主只要按時供款,銀行便不會要求補差價。銀行要做生意賺利息,不是要迫死借款人。一般還款人也沒能力補差價,銀行收回拍賣沒半點好處,反而增加壞帳的風險。作為負資產業主,要令銀行相信自己會履行還款承諾,避免忘記轉錢,還款戶口最好長期保持多於下次供款的金額。

負資產業主要努力工作。樓價和經濟息息相關,樓價下跌一定會帶動經濟收縮,失業率上升,上班族要避免成為被開刀的對象。很慶幸自己是負資產時,我仍很年輕,當時不但沒有被裁員,還幾乎年年有薪加,不但能夠履行還款承諾,供樓壓力還逐年下降。

還有一點很重要,負資產業主看着樓價下跌會有很大的壓力,我奉勸業主在樓價下跌時不要看任何樓市資訊。我當時主要避免看電視樓市資訊節目和報紙的地產版,走過地產代理的舖頭時,也不要停留,避免看到最新樓價資訊,讓自己不開心。現在負資產業主還要避過演算法,只要你不看樓市資訊,社交平台自然不會派送相關內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