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05 04:30:10
日報

酸種製作不一定健康

分享:
酸種麵包

酸種製作不一定健康

復活節假期的中午,Bonnie拿著一大袋麵包來,她說:「剛才經過灣仔,看到這間人氣麵包店未有人龍,專程去買了這個特大酸種麵包給你。」這陣子,因為要照顧年老體弱的毛孩,實在有點疲累,胃口時好時壞,看到這個我鍾愛的酸種麵包,頓時有種暖入心的感覺。

我問:「你好像不只買了我喜歡的包?」她說:「聽說酸種麵包很健康,我當然也來湊熱鬧,所以買了酸種牛角包和蛋撻。」我說:「怎麼你總愛墜入高脂食物的陷阱!」她問:「酸種不是好東西嗎?」我說:「首先,你要明白酸種是甚麼,這樣才能獲得它真正的好處。」

我解釋:「酸種,是製作發酵麵包的一種方法,它用的酵母,是天然酸母,而我們常見的麵包,通常是用乾酵母的,這是它們的分別之一。利用天然酵母發酵的麵包,由於麵包會產生乳酸菌從而影響麵包中碳水化合物的排列,因此其中一個優點會令酸種麵包的升糖指數下降,進食後令血糖平穩,對糖尿病和減重人士也有益處。此外,由於麵包酸性高,其保質期也相應延長,同時麵包中的植酸減低,亦有利口於消化吸收。」

Bonnie說:「正是!你剛才說的種種也是它的優點。」我續說:「但是,酸種非只是用來做原味麵包!當它用來做牛角酥和蛋撻時,當中的脂肪和糖分對健康的壞處便遠超於原本酸種帶來的好處了。」她說:「但那個蛋撻真是很美味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