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8-18 04:30:28
日報

金融中心捍衛戰

分享:
金融中心

自強不息|金融中心捍衛戰

報章大字標題報道「太古城套3房940萬沽」,兩年多前我賣過一個太古城2房單位,單位質素普通,也能賣出1,000萬,如非當時有「林鄭plan」,1,000萬以上做不到八成按揭,我相信成交價更高。從這個最新數據可知,樓市在這兩年多,已經下跌了不少。最新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為165.42,只是2017年底的水平,可見這6年間,樓市根本沒有升過。

我早年曾經做過研究,發現香港的樓市指數和廣告支出的相關系數非常高,我相信這個正向相關性仍然存在。不但是廣告行業,很多行業也受地產升跌影響,可見香港現時的經濟狀況,比過去三年還要差。我們集團的收入在疫情間仍有可觀增長,但今年上半年反而下跌。
 

Ad Block

美國為了打壓中國,對華發動金融戰和科技戰,金融戰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令香港無法成為中國的金融中心,而方法就是要「陰乾」香港,一方面唱衰香港和中國,令人才和資金外流,另一方面限制美國及其盟友的資金投資於香港,一些長線投資者例如巴菲特,也擔心走避不及頻頻減持優質股比亞迪。

面對敵人的「陰乾」戰略,香港政府應該跟他們對着幹,努力激活市場,除了引入中東及東盟資金外,可以仿效98年入市打大鱷,動用儲備買股買樓。另外,也應減低交易成本,吸引資金流入。兩年前提高的股票印花稅已經不合時宜,樓市的辣招也不應維持,反正樓市下跌壓力遠大於上升動力,樓市跌勢一旦形成,要扭轉便困難得多,97後樓價連續6年下跌七成就是一個慘痛的教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