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28 04:30:00
日報

巨變中的香港

分享:

自從港區國安法落實後,加上美國開始向香港實施制裁,香港營商環境似乎有著重大的改變。繼多間美國企業宣布,需要仔細研究港區國安法的影響,而暫緩執行香港執法機關因應國安法而向企業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其後再有幾間VPN公司因為希望保障客戶私隱,而將香港的伺服器移除,或者將香港的警戒級別提升至高危。上星期南韓最大型綜合網絡企業Naver(LINE的母公司)更宣布,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會將放在後備伺服器的用家資料從香港轉移到新加坡,以防萬一。

反修例運動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已經令香港的經濟急轉直下,現在再加上港區國安法,以及美國制裁措施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變得更加複雜,即使疫情在未來6個月有機會轉趨緩和,但是在其他營商環境不變的情況下,香港企業仍然要面對不同的衝擊。從此,外國企業要在香港營商,則變得和以前不一樣,環境複雜了,成本亦增加了,對他們未來的決定存在一定的影響。此舉除了影響在港的外國企業之外,也影響一些潛在的外國企業,原本它們希望在香港開設公司或者投資,但現在有著更多的考慮因素。

至於本港企業,既要遵守香港法律之外,若要同時經營外地生意的話,其實它們與國際企業也一樣,有相同的憂慮。如果要遵守香港法律,但同時有機會違反內地的法律,如何能有技巧地去平衡多方面的法規,而又可以繼續合法地在不同地區經營,或者繼續與外國企業合作。這些都是在巨變中的香港,大部分企業都要深思熟慮的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