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8 12:00:00

低息環境及量寬 住宅樓價易升難跌

分享:

踏入2021年新一年,新盤市場迅速動起來,先後有兩個全新樓盤開賣,除位於啟德MONACO之外,日出康城LP10亦公布首批定價,以首批單位訂價來看,兩大發展商開價較為克制,並且提供高成數樓按,目的吸納不同客源入市。雖然市場積壓不少新盤未開售,同期有機會出現多個新盤開售,競爭在所難免,然而,相信發展商不會採取低價策略推倒樓市。

原因市場積壓大量購買力,而公營房屋及私樓落成量比預期少,加上政府去年缺少大型土地出售,直接減少發展商吸納「麵粉」作儲備,要維持長遠穩定收益,發展商令惜售或採取稍低市價開售首批單位以吸引市場潛在買家,故樓價會穩步向上。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本港及全球經濟帶來不同衝擊,當中零售餐飲業、航空旅遊業出現重挫,不少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相繼結業,本港失業率攀升至歷史新高水平,各行各業經營艱難,股市樓市亦不能倖免,成交量大跌,惟樓價跌幅未有出現「斷崖」式急挫。據統計住宅樓價指數去年全年只倒跌2%至3%之內,跌幅不及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慘烈,去年樓價僅屬「輕傷」。

雖然現時香港疫情未完全回落,但是相比美國、歐洲及其他國家的情況尚算穩定。隨著疫苗可以開始接種,加上港人堅守防疫措施,在雙管齊下,疫情可望遏阻,經濟投資活動隨即展開。

由於全球經濟大氣候是減息,在投資工具中「磚頭」向來被視為升值高及資金避難所,有利香港物業投資市場。另一方面,市場資金仍十分充裕,根據金管局資料,香港認可機構港元及外幣存款已達15.7萬億元,存款儲備十分充裕,為未來樓市奠下穩健基礎,整樓住宅樓價今年可望錄逾3%至5%的升幅。

作為為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