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22 05:00:00

地球很危險,香港並不太壞

分享:

在2年前的3月16日,我在本欄寫了一篇《撕裂是常態,為何香港不?》,在本年6月18日,也在一份網媒上寫了《歷史上,動亂是常態,穩定是異態》,在現實的世界,很不幸,我的預言全中了。

我認為,香港的抗爭高峰期已過去了,將會面對的,是比較輕微的,但卻是長期的持久戰。

 

西班牙巴塞隆拿近日示威衝突不斷。

西班牙巴塞隆拿近日示威衝突不斷。

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就麻煩得多了,搞不好,會變成一場血腥的內戰,問題在於,就是讓它成功獨立了,也照樣會有人道災難,要不是再打一場加泰隆尼亞內部的內戰,就是大約有兩成人口會從加泰隆尼亞逃難到西班牙的其他地區,就像二十多年前的不丹,只要把「前朝」的人口都打敗了或驅逐了,才能保持到新國家的和平。

西班牙政府的大錯,是根本不應該讓它公投獨立,寧願在公投之前,把人都抓了去坐牢,現在有92%的民意接受了獨立,再去抓人坐牢,就變成了絕症。要不,當日它公投成功後,就讓它正式獨立,任由它內亂、內戰、驅逐西班牙人出境,至少驅逐的方法會温柔一點。

至於英國,環保分子的抗爭運動只是前哨,真正的大考驗,是必將發生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不管是英國政府批准它進行公投,或者不批准,公投通過獨立,或不通過,都有超過一半的可能性發生暴亂,而暴亂究竟會不會演變成更激烈的內戰,則還未可逆料得到。

很多香港人想移民去台灣,但我的判斷是,如果韓國瑜大敗,那還沒甚麼事,但如果韓是以極少票數落敗,暴亂很可能會發生,因為韓粉有著暴徒的一切特質,它的本質完全不同國民黨,更完全不同民進黨。

美國明年大選,也是差不多的情況,特朗普的支持者也有暴民性質,如果他落敗,又或者是被彈劾下台,也很有機會發生小規模暴亂,幸好美國的經濟欣欣向榮,除非同時發生了金融危機,才會真正失控。然而,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並不低。

至於法國和智利,就更不用說了。別忘記,馬克龍以高票當選,蜜月期幾乎馬上便過去,其他國家只會更壞。總括而言,地球很危險,香港並不算太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