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20 04:30:00
日報

香港作為百多年的人口轉口港

分享:

先說一些統計數字:
1. 2018年的香港人口是748萬人,淨增加7萬人,其中有4.23萬人是單程證持有者。

香港2018年淨增7萬人,其中有4.23萬人是單程證持有者。(資料圖片)

香港2018年淨增7萬人,其中有4.23萬人是單程證持有者。(資料圖片)


2. 出生人數是5.37萬人,死亡人數是4.7萬人。其實香港的婦女生育率是1.2人,只是因為人均壽命增加得太快,導致出生率高於死亡率,這是很多國家的共同現象,估計在10至20年後,人口淨增長才會出現逆轉。


3. 移民人數是0.67萬人,這是史上最低數字,估計2019年已開始回升。


我們可以把人口當作貨物來作分析,有的地方是人口流入,有的則永遠是流出,有的則是轉口。像意大利、西班牙這些歐洲窮國,大量穆斯林人口流入,真正的目的地是英國,當然,他們也不介意移去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等「五眼」國家,不過在英國脫歐之前,比較容易……因此英國人才想要脫歐。


他們移完一次民後,再移一次,這就是人口轉口了。


一般來說,出口貨物的反而是窮國,入口的才是富國,像美國,就是印美元來向全世界換取貨物,也是「人口貿易」的最終站。有些美國富豪企圖藉移民他國來避稅,又是另一回事了。


至於輸出人口的,當然是窮國,淨遷移率為負數的,例如中國、越南、非洲諸國等等。簡單點說,就是窮國「生產」人口,然後把「優質產品」輸出到國外去。


香港和台灣都是淨遷移率正數數字,香港是1.9,遠遠高於台灣,由此可以見得,想移民的台灣人,遠比香港多得多。不消說,遷出人口的平均質素,遠遠高於遷入的,這好比出口貨物必然有較高的平均質素,否則連運費也不夠付。像台灣,人口遷入主要是中國大陸和越南等地,至於香港,當然是單程證了。


看歷史,中國在唐朝之前,一直是人口輸入國,到了明朝後,就變成了人口輸出國,生產大量人口到東南亞。至於香港,開埠以來,都是人口轉口,從內地移入,再出口到外地,只是在回歸後的十幾年,忽然逆轉了,今後再回復到以前百多年來的日子,反而是一點也不出奇的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