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11 06:00:00

12月繼續弱

分享:

港股由年頭煩到年尾,一心以為中美貿易戰90日停火協議,恒生指數起碼可以借勢再升多幾百點,有望在28,000點總結今年行情。誰不知,華為一個震撼彈,把特習會的努力,一下子就灰飛煙滅。

華為營業額高達6,300億元人民幣。(資料圖片)

華為營業額高達6,300億元人民幣。(資料圖片)


多年來,華為這家民企的背景總給人神神秘秘的感覺,在民企舉步維艱的年代,卻又能輕輕鬆鬆做大做強。從3G到4G這十多年時間,由一間電訊零部件公司,到今時今日營業額已高達6,300億元人民幣,擁有基地台設備佔了全球市場約30%至35%、光通訊設備則佔40%至45%的市場份額。


今次孟晚舟事件,如果華為遭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其影響性已不是中國發展5G,而是對全球產業鏈造出同樣的殺傷力。


華為會不會像中興通訊(763)被美國制裁要賠上巨款?值得密切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美國調查華為2年多了,手上肯定握有不少證據,而中方也肯定不會坐以待斃,可以預期,這90日中美貿易戰停火協議本來已夠風起雲湧,現在再加上孟晚舟因素,只會更錯中複雜。


雪上加霜的是,全球經濟確有轉衰跡象。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一直以來都能達標,但上周五竟然出事,配合債息率倒掛,擔心出現盛極轉衰,美股最近已接連急挫,人人自危之下,12月美國加息變得進退兩難,不加息,顯示經濟已轉勢、照計劃加息,則憂慮進一步疲弱下去。


中國的情況也不妙,進出口數據受貿戰影響已開始見真章,而消費物價指數(CPI)和生產物價指數(PPI)增幅的落差也預視了民企的盈利,在今年和明年都只能馬馬虎虎,再重複又重複關注一帶一路,對股市已了無幫助。


港股是鐘擺理論的表表者,面對正面或負面因素時,往往是先擺到兩極再微調。2017年12月升到2018年1月的三萬三,今年12月到明年1月,則有可能擺到24,000點以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