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7 15:03:30

2024年大市展望 港股、中概股能否見底?

分享:
2024年大市展望 港股、中概股能否見底?

恒生指數和美元指數的長期走勢呈負相關。(資料圖片)

2023年,在全球股票資產普遍上升的情況下,港股和中概股卻逆市下跌,而且時間之長,跌幅之大,令許多投資者非常難受。歸根究柢,主要是這些股票同時受中美兩大經濟體影響。

港股和中概股的定價內核相似,分母端受到美國利率的影響,分子端受到中國經濟刺激,是兩個超級巨頭共同影響的結果。

恒生指數和美元指數的長期走勢呈負相關,而2023年聯儲局強硬的加息態度,直接不利港股和中概股,導致兩者走勢比較低迷。

2023年,是內地在疫情全面放開後的第一年,經濟恢復進程相對崎嶇,年初市場的強復甦預期落空,房地產和地方債務兩大風險雖有所釋放,但居民有效需求不足,導致消費物價指數(CPI)持續低迷,因此通縮陰霾仍未散去。

筆者預計明年聯儲局態度會轉鴿,但力度上未必如市場預期般樂觀,中國經濟則繼續以「穩」為主。所以,從中美兩方面看,港股、中概股在2024年可能依然很難有全面牛市。

另外,從中國人口結構的長期趨勢來看,將迎接人口老化的時代,結合現階段年輕人消費習慣、財富分配現狀,對於港股和中概股而言,可以留意年輕人的「悅己」消費,以及老年人的「養老」消費。具體可以重點留意線上娛樂、高性價比的消費、高端養老、醫療健康等行業板塊,或許會有結構性的投資機會。

除了中港市場以外,日本CPI自去年8月起已經持續一年多高於3%,現階段通脹正變得更加廣泛,食品、房屋、服裝、娛樂等類別的通脹均處於1995年以來的高位。同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亦會將提高工資作為「新資本主義」擴大收入分配政策理念的核心要務,推動日本企業將進行近30年幅度最大的加薪。此外,實際GDP按年增長率已連續兩年超過1%,經濟及通脹同時持續維持在較高水平。在這種情形下,日本央行將利率正常化將會是時間問題,日圓在此預期支撐下料有較為確定的升值空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