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10 04:29:17
日報

6月 戒蠢月

分享:
6月 戒蠢月

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每年3月的藝術月,今年延至5月。不講不知,緊接藝術月的,竟然是戒煙月:「為響應『世界無煙日』,衛生署推出『六月.戒煙月』活動,向市民推廣無煙生活,提醒市民吸煙會增加成為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患者的風險。」經濟學這樣看,政府動用公帑搞好涉及「界外效應」(externality)的公共衛生,可以是情理兼備的。然而,條件是「搞好」,即搞得比市場更好。無奈,市民對政府「控疫政策」之失敗已忍受了一段日子,盲跑數只顧減低確診數字,漠視政策同時大大減低市民收入而危害公共衛生。其實,市民對政府「控煙政策」之失敗亦忍受了一段更長的日子,盲跑數只顧減低吸煙人口,漠視政策同時大大助長私煙而危害市民健康。

乜又係你呀陳姑娘?!還有餘下一個月任期的食衛局長陳肇始,最近竟自讚任內把吸煙率由2019年的10.2%,降至2021的9.5%。奇怪,為甚麼她不先檢討一下這幾年間因疫情而導致的額外死亡(excess mortality)究竟升了幾多?吸煙率下降,根本是全球趨勢。陳姑娘呀陳姑娘,你究竟知不知道,你上任前的一段日子,吸煙率又降低了幾多呢?陳姑娘任期之內的事實是,同期海關緝到的私煙數字大幅增加了超過6倍,失敗的「控煙政策」,迫煙民轉食質素不明的私煙,又有甚麼值得慶祝?

Ad Block

說過了,吸煙率下降是全球趨勢。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我們要比較的,是陳姑娘在任時的跌幅,跟上一任期間的跌幅怎樣比?再比較陳姑娘在任時其他類似地方的跌幅。陳姑娘在任期間,日本等地方的吸煙率大跌,原因是電子煙及加熱煙等另類煙成了傳統煙的替代品。這些健康風險較低的另類煙等,在香港卻被禁絕。「控煙政策」失敗之一,是相比有另類煙市場的地方,我們的吸煙率因政策愚蠢而下降得太慢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