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3 04:30:40
日報

Tesla自挖墳墓?

分享:
Tesla

Tesla行政總裁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自認新車Cybertruck是「自挖墳墓」。(資料圖片)

早前Tesla(NASDAQ:TSLA)公布今年第三季業績,雖然收入升9%至233.5億(美元,下同),但股東應佔純利跌44%至18.53億元,加上其行政總裁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自認新車Cybertruck是「自挖墳墓」,股價因而受壓。由業績公布前的收市價計,執筆之日股價已下跌超過18%。

翻看當日電話會議紀錄,個人認為他並非看淡Cybertruck前景,純粹想降低市場對該車盈利期望。會議中他強調Cybertruck是百年一遇新產品,要實現量產並且推向市場然後大賺一筆絕非易事,需要至少1年至年半時間現金流才會轉正。說到自挖墳墓,其實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創立Tesla本身已經是一個例子。公司由2003年成立,始後連續18年出現虧蝕,2008年更差點兒破產,直至2020年才實現第一個全年盈利。這樣大的難關也能挺得過,Cybertruck只是小菜一碟,難不倒他的。

另一個有趣發現,有別於過往電話會議,Elon Musk這次罕有地放負,解釋在高息環境下如何打擊業績。他提到絕大多數人買車都是採用每月付款方式(其意是指融資租賃),隨著利率上升,每月還款的利息比例自然增加。如果利率仍然居高不下,人們購買汽車就變得困難甚至買不起。

Ad Block

眾所周知Elon Musk痛恨聯儲局,今年曾多次公開批評加息過度,更揶揄GPT-4比鮑威爾更適合坐上該局主席一職。當然,他對高息環境陳述是事實,可是沒有說出全部境況。例如同業競爭加劇令市場份額萎縮,以及公司降價求售引致利潤率下降,這些影響業績的因素卻隻字不提。

根據美媒報道,Tesla在美國市佔於今年第三季已跌至50%的紀錄新低,較去年同期的64%減14個百分點。可是,美國純電動車同期整體銷量卻增加52%至31.3萬部。餅大了但Tesla搶到的份額卻減少,因為福特(NYSE:F)、現代、雪佛蘭和Rivian(NASDAQ:RIVN)等競爭對手追了上來。

此外,因Tesla下調售價令平均售價下跌。簡單地將電動車銷售收入除以交付數量,上季每部車平均售價下跌17%至45,109元,導致盈利指標全面下降,包括整體毛利率挫7.2個百分點至17.9%,經營利潤率更減少9.6個百分點至7.6%。不單如此,期內收入雖然升9%,但毛利卻倒退22.4%至41.78億元,經營利潤更減52.2%至17.64億元,收入增加但利潤反跌,反映以價換量的策略在去季已經失效。

Ad Block

說得這麼兇險,Tesla是否無望了?個人又不這樣認為。首先,Tesla正致力降低製造成本,讓產品售價回到可負擔水平。此外,新車Cybertruck預訂人數超過100萬。假設每人預訂一部,並且如Elon Musk所說未來能夠實現1年生產25萬部計,足足需要4年才完成所有交付,是未來收入的保證。更重要是,Tesla發展著眼點早已不單是造車而是人工智能(AI)。他們自己設計和製造訓練AI用的芯片和超級電腦,他們擁有最龐大駕駛數據供訓練,自動駕駛一旦成熟並推出市場,除鞏固其行業龍頭地位外,更將大幅拋離其他競爭對手。因此,即使去季業績不似預期,市場仍然給予超過50倍市盈率估值,因為不少投資者相信Tesla這個夢會成真。往績證明Tesla的執行力甚高,個人是看好其前景的。(利益申報:本人持有Tesla股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