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10 10:00:00

上市的決定

分享:
上市的決定

羅富齊家族於周一宣布將私有化羅富齊投資銀行(Rothschild & Co)。圖為其網站。

近日,社交媒體熱議的其中一則本地新聞是香港歌手JW的男友及其家人,即上市公司卓悅控股(653)的創辦人,被法院頒令破產。在國際上,銀行業享負盛名的羅富齊家族於周一宣布將私有化羅富齊投資銀行(Rothschild & Co),此舉將使該公司從股票市場退市。

是甚麼原因促使公司考慮上市或退市?首先,上市的主要原因是要獲得更多資本。公司能透過上市籌集資金,無論是首次上市,還是之後的進一步融資,都可以增加公司的流動資金,促進公司長遠發展。另外,此舉亦能引起傳媒的廣泛報道,有助提升公司的品牌及產品的知名度。再者,一般投資者會對上市公司已獲得監管機構批准並經過嚴格的盡職審查而感到安心。

然而,有意進行上市的企業需要考量可能涉及的缺點。例如,上市公司需更深入披露公司的資金運用、盈虧狀況等財務數據。另外,大多數上市後的公司都會發現其股票價格和資金流動性會受到無法控制的市場因素所影響,例如公司建立的形象、公司管理層的個人行爲等,都會在傳媒的消息散播下,影響公司的市場價值。

而文章開端所提及的投資銀行,主要是要藉著退市讓大股東取回公司的決策權,這是因為公司隨著上市而將股權分散,大股東持股量未能達到控制董事會及公司的經營行為,這樣在做任何決策前都必須考慮其他股東的意見,這會使公司在作任何決定時都受到限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