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2 04:30:19
日報

中國軍演的另外幾項解讀

分享:
中國軍演

由佩洛西表示要訪問台灣,到中國正式軍演,只不過是十天左右時間。(影片截圖)

這一次中國軍演最震驚的,不是規模,而是速度。

要知道,一次軍演少說要預備幾個月,作出動員,可是,這一次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說要訪問台灣,到中國大陸正式軍演,只不過是十天左右,已經作出了偌大規模的軍演。不排除可能在事先醞釀時,已經收到風,作出了前期預備,但也不會超過一個月。

此外,也可以說,正是量是質的一種,規模也是速度的一種:如果是小規模的演習,所需要的時間當然也比較少,但作出這麼大的規模的演習,只用上幾天的時間,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另一方面看,大陸意圖武力收回台灣,也是早有預備,既有準備,所需時間也會比較少。可是一來,也快不到這個地步。二來,這事實也的確令到西方和台灣嚇了一跳。

至於此事的第二個重點,是解放軍軍演的延期。

軍演本來說是3天,從佩洛西離開台灣時開始。後來又說增加到4天,8月8日完結。然後忽然又說,要在黃海、渤海軍演,時間是一個月。

延期說穿了,就是宣示權力的一種方式:

我喜歡甚麼時間軍演,甚麼時間開始,甚麼時間結束,甚至是延期,是隨我決定,你們無權力反對。

當美國、日本、台灣並不對此作出聲色俱厲的譴責,甚至即時作出反制的武力演示,而只是輕輕批評幾句,說甚麼呼籲克制、這做法沒有用之類,其實已等於變相承認了中國在台海所享有的權力了。

至於黃海、渤海軍演,則主要是用來針對日本、韓國,皆因美國一旦介入台海,必然會盡量利用日本和韓國這些民族的軍人,先來當炮灰,墊墊屍底,好減少美國人的傷亡數字。

日本和美國的鐵桿的關係,日美同盟是移動不了的血誓,然而,韓國雖然部署了薩德反導彈系統,但由於軍事力量太弱,和中國的地理距離太近,以及在經濟上倚賴中國,因此並非不可動搖關係。

Ad Block

我不知道,一向親美的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何在佩洛西訪問韓國之時,拒絕和對方會面,這究竟和中國的黃海、渤海軍演究竟有沒有關係。不過,如果韓國參與美日同盟,聯合作戰,首爾的滅亡和大韓民國的消滅,應是必然的結果,這是所有韓國人都擔心的地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