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3 04:30:34
日報

亂世中如何自保?

分享:
亂世中如何自保?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早前訪問台灣,一度令局勢緊張。(資料圖片)

周一我在本欄講到,美國很有可能會通過《台灣關係法》,一旦通過了,中國只有作出比當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更嚴厲10倍的回應,恐怕必然是武力攻擊,問題只在於攻擊到甚麼程度。

估計《台灣關係法》如要通過,應在10月至11月左右,或許我們應該問一句,作為現實主義的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如何自保,以獲得對自己最大的保障呢?

暫時看來,香港始終是安全的,用不著逃到去韶關之類的內地城市。在此多提一句,在英語國家之中,新西蘭應該最安全,但生活實在太悶,英國倫敦最方便,港人最易適應,也最好玩,不過一旦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也許比香港更危險。

不過,正如我說過,在這一次,台海大戰和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機會不高,暫且可以不論。然而,軍事衝突卻是難以避免,我們這些小市民,必須要明哲保身。

正如我一向所講,囤積幾個月的糧食及廁紙、清潔液之類的日常用品是必須的,正是「深挖洞,廣積糧」,自古已有明訓。這一點,我在《理財密碼》一書,已有講述。

除非你是富豪,否則大馬力汽車應該賣掉,如果開的是耗油小的小汽車,則可留下,畢竟,愈是亂世,汽車愈有助力,例如說,經營一些小生意,汽車可幫上大忙。

你要酌量賣掉一些資產,但千萬別要賣光。你可能以為,亂世資產價格一定下跌,但實際上,資產價格只會在開始時稍跌,後來便會回順,皆因愈是世界大亂,通脹愈高,這可以有效抵銷通脹。歷史告訴我們,長期而言,戰爭中的資產價格反會急升,原因正是通脹。

我們必須接受一個殘酷的現實,就是過去幾十年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一去不復返。

在可見的未來,新冷戰、東西方的分裂,以及「一球兩制」,幾已成為定局,只不過,在幾十年前的香港,仍然由西方社會所統治,而在今天,則已變回東方社會的一員。

Ad Block

我有朋友已經身體力行:買了一間村屋,門前有一萬方呎農地,只差在買一台發電機,一台抽濕變回淨水的機器,就可以自給自足,唯一的缺點,就是他一個人獨居,個人安全成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