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3-25 04:28:28
日報

中美航空業一天一地

分享:
中美航空業一天一地

今年轉眼過了四分一,沒想到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至今,本地民生以至營商環境愈見艱難,政府向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9個國家實行「禁飛令」,禁止客機自這些國家抵港。近日政府公布將放寬安排,包括取消禁飛令及簡化已接種疫苗人士抵港檢疫安排。雖然如此,國泰航空(293)表示,因應政府的14天航班熔斷機制,只能就每航線每14日安排一班航班。

事實上,本港及內地航空公司經營狀況續水深火熱,當中,國泰2月只能夠營運相當於疫情前不足2%客運運力。內地三大航空公司的內地航線運力未返回疫情前水平,國際航線繼續寸步難行,並且發公告表示去年續錄得過百億元人民幣巨額虧損。

在地球另一邊,據美國航空業界資料顯示,上月航班預訂量終超越疫情前水平。據報阿拉斯加航空祭出加倍獎金,希望吸引更多空中服務員加班,以應付未來數月龐大客運需求。當地航空公司今年重新大舉招聘,如西南航空計劃吸納8千人,美國航空擬招聘1.8萬名空服員。

事實上,不少美國航空公司去年業績大幅改善,部分如西南航空更重新錄得盈利,美國航空業恍似來自多元宇宙,活在平行時空。相對美國人重拾旅行出門樂趣,香港人只能宅在家上網看外國街頭直播視頻望梅止渴,今年初絕對是「先苦」時刻,希望「後甜」終會來臨吧。

Ad Block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