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8 04:29:50
日報

假如李小龍是香港演員

分享:
假如李小龍是香港演員

來自馬來西亞的楊紫瓊,先在港拍廣告走紅,其後留港拍片。(資料圖片)

唔准諗即刻答:楊紫瓊跟朱咪咪有甚麼相同及不同之處?

一個皇家師姐,一個朱茜,兩個都來自馬來西亞。不同之處,是朱茜未有得到楊潤雄局長「香港演員」的祝福:「楊紫瓊先在香港影壇取得成就,繼而進軍國際影壇,憑出色演技和堅毅努力,取得電影界極高殊榮,實至名歸。對於香港演員在國際影壇繼續大放異彩,他感到非常鼓舞。」整段賀詞,除了「香港演員」四個大字,其實沒有甚麼值得商榷的地方。「香港演員」如何定義?可以各自表述,但最怕一時一樣的多重標準。
 

Ad Block

例如一著名作者解釋:「有人說,楊紫瓊在香港拍電影走紅,叫『香港演員』也不為過。按此邏輯,郭富城也是『台灣藝人』了──他是先在台灣拍機車廣告走紅,然後才回流香港的。還有納米比亞人歷蘇,當年也在香港拍了幾部賣座片,紅遍亞洲,應該也是『香港演員』吧。認同楊潤雄沒所謂,但請保持標準一致。」保持標準一致,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朱咪咪亦不是「香港演員」。朱茜,你究竟喺香港搞咩傢伙呀?據網上資料,1991至2022年,朱咪咪參與33部電影演出,朱茜是93年港產片《唐伯虎點秋香》角色。原來九十年代初起的20年間,朱咪咪演出都是港產片。但為了保持標準一致,朱茜只可以是外國勢力。又是為了保持標準一致,星光大道上的李小龍又不能是「香港演員」了。來自美國的李小龍在三藩市出生,雖然童年在香港成長,亦當過童星,大學時期又回流到美國修讀哲學,之後創立武道哲學「截拳道」。美國演員李小龍,當年還參與《青蜂俠》和《Marlowe》等電視劇和電影演出。之後猛龍過江,一口氣拍了三部完整港產片,和一部名為《Enter the Dragon》(《龍爭虎鬥》)的荷李活合拍片。請保持標準一致,來自舊金山的的李小龍,在華盛頓大學修讀過戲劇和哲學的李小龍,在唐人街創辦武館教授Be Like Water的李小龍,究竟是甚麼地方的演員?

Ad Block

楊潤雄錯了,只是批評他的往往錯上加錯,他們都欠港產片一個交代!來自大馬的楊紫瓊,先在香港拍廣告走紅,然後沒有回流大馬,反而在港英年代拍了逾10年港產片。成名作《皇家師姐》,相比美國演員的《唐山大兄》,單單片名已充滿殖民地色彩。想當年,拍港產片的李小龍有香港身份證嗎?拍港產片時間更長的楊紫瓊呢?我認為答案並不重要,因不管來自何方,荷李活影星就是荷李活影星,港產片影星就是港產片影星。朱茜呀朱茜,李小龍曾是港產片影星,楊紫瓊亦曾是港產片影星。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