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07 04:31:24
日報

永春拳與詠春拳

分享:

日前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成立典禮,活動真的有不少高手出席。大學時學過一陣子恒宇仁龍拳,當晚創始人區悅誠師傅就在對座,旁邊是拍過《大俠霍元甲》、《木棉袈裟》的著名導演和武術指導徐小明。

有機會和高人相聚,聊起各門各派,徐導如數家珍,由關德興,石堅、劉家良的套路都可以娓娓道來。他說自己練最多是螳螂拳,其次就是永春拳。永春拳不是詠春拳,屬於戲班武術,相傳當年少林派反清復明的志士為了逃避追捕,加入四處演出的戲班。有見戲班演出的功夫不夠扎實,於是把功夫融入戲劇表演,所以永春拳有北派風格。

Ad Block
永春拳與詠春拳

霍震寰

今年無綫劇集《鐵拳英雄》,特色之一是著重不同派別功夫的演繹,這個風格觀眾頗為受落。為何近年港產片少見像《木棉袈裟》這類硬橋硬馬的功夫片呢?徐導都覺得真功夫電影有市場,無奈是人才難覓,無論幕前幕後都出現斷層。

功夫電影歷久不衰,由《黃飛鴻》系列到《葉問》都深受歡迎,大灣區內的佛山,就以功夫聞名,現在組成武術聯盟有利推廣承傳。「盟主」霍震寰認為,中國武術將來有機會納入奧運項目,在世界發揚光大,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中心,推廣武術兼具天時地利,這也是聯盟成立的初心。事實上,自李小龍電影興起,外國人見到中國人,都會提起Kung Fu,要說中國故事,最好就是由功夫開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