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28 09:00:00

全新含高額人壽保障投連險 提高最低身故賠償

分享:

持續兩年多的一場新冠肺炎世紀疫症,令港人逐漸意識到風險保障規劃的重要性。據保監局早前發表的2021年保障缺口「身故風險」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香港的身故風險保障缺口整體規模估計約為6.9萬億元,即相當於每名勞動人口平均面對約190萬元,或其加權平均年薪的5.7倍身故保障缺口。「身故風險保障缺口」愈大,意味著家庭經濟支柱若不幸早逝,家庭淨資產並不足以令至親維持既有生活水平。

要收窄身故風險保障缺口,壽險產品就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保險公司紛紛推出一系列具備人壽或儲蓄成分的保障產品,種類可謂五花八門,當中更有不少是投資相連壽險產品。然而,部分投連險產品所提供的身故保障為保單價值的105%。由於保單價值取決於投資回報,一旦因市況波動引致投資表現欠佳,此類產品的受保人所獲得的身故賠償便可能不足以應付保障需要。

為鼓勵業界推出更多高保障成分的產品,保監局最近公布引入全新、含高額人壽保障的投資相連壽險類別,名為「保障型投資相連壽險」(Protection Linked Plan,簡稱PLP)。

以現時普遍的固定投連險為例,身故賠償為已繳總保費或保單價值的105%,以較高者為準。按照保監局指引,PLP需為65歲以下的受保人提供最少保單價值的105%,或應繳總保費的150%(須扣除保單期內的所有提取金額),同樣以較高者為準。換言之,在PLP計劃下,不論受保人的保單投資結果如何,65歲以下身故後仍可至少獲得應繳總保費的150%作為身故賠償。

身故風險保障缺口會隨人生不同階段產生變化。PLP產品將可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資和保障選擇,亦有望吸引有投資需求及重視身故保障的一群,並鼓勵較易忽略長遠規劃的年輕一代及早做好風險保障管理,以應付不時之需。

作者為宏利香港及澳門行政總裁戴明鈞(Damien Gree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