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2 04:29:45
日報

前舖後居與WFH可減成本增生產力!

分享:
前舖後居

近年工廈的環境已大幅改善,不少設有獨立衛生間,居住也很方便。 (資料圖片)

小時候,很流行「前舖後居」的房屋使用方式:居所和辦公室都是位於同一單位,這省卻了通勤時間,在交通系統不發達的以前,的確是更有效率。再說,這可省掉一個單位,也可省掉不少錢。

「前舖後居」並非是窮人的所為,就是皇帝,嚴格說來,其皇宮也算是這方式。現時的美國總統也是住在白宮,英女王亦是住在皇宮,滙豐銀行總行頂樓有一個住宅單位,是供給其大班居住。

以前的太古大廈,即是今日的遮打大廈,其頂樓單位是給怡和公司的長期拍擋、美心的老闆居住。不過,我忘記了究竟是伍舜德,抑或是伍沾德。律敦治中心有兩座,分屬其女兒及妻舅居住。

內地的大型工廠都有宿舍,20多年前,我去深圳按摩,那些小店子的技師是在店子睡覺,反正有床。這環境自然很惡劣,但也不失為最低成本的經營方法。
 

Ad Block

記得以前,邵氏公司有其宿舍,皆因它位於清水灣鳥不拉屎的地方,如果沒有宿舍,根本不可能有效經營。事實上,在韓國的大型經理人公司,也有宿舍供練習生居住,否則不可能令到他們沒日沒夜的一天十多小時練習演藝。

據說,不久前,李家超政府已放寬了某些公司為旗下員工提供宿舍,這當然是德政,有利於市民,也有利於整個社會的經濟。

早在三十多年前,有一位叫「趙汝德」的漫畫主筆,外號「黑鬼德」,已賣掉了鯉景灣的房子,搬進工廠大廈。他是有車階級,當時環境還很不錯,可是香港的住宅太貴,還是賣了划算,反正他沒有妻兒,住在工廈,也很方便。

這當然是由於工廈的環境已大幅改善,不少設有獨立衛生間,居住也很方便。如果是五十年代的舊式工廈,相信很難讓正常人住進去。

到了今天,住在工廈已蔚然成風,甚至我挑辦公室,也會希望搬進有人居住的工廈,皆因這可以避開大量上下班的人流,寧靜得多。

Ad Block

因為這幾年的新冠疫情,很多人開始「work from home」,其實,很多自由工完全可以在家工作,省掉了上班下班,往往更有效率。

也許,政府應該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在政策上與此配合,減少市民生活成本,兼且增加生產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