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13 13:00:47

疫情可以在家工作,點解大雨唔得?

分享:
疫情可以在家工作,點解大雨唔得?

疫情可以在家工作,點解大雨唔得?

經歷了疫情,由外出食飯學會叫外賣、亦慣了zoom……老闆方才自傲在家工作業務得以持續,何解大雨卻要返公司?

【在家工作不是夢】

香港雖然面積不大,但市民卻花不少時間在上班舟車方面!以每天8小時工作為例,上落班額外各往往要花上1小時,這經已佔25%工作時間;何況,很多上班一族要轉1-2程車,連同等候時間,單程1小時也未必夠用!

前陣子疫情嚴峻,全民極速習慣了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 WFH) 模式 ,省卻了交通時間之餘,又無阻工作……賺回來的時間,大可投放在家庭,另一個概念亦因此被熱炒起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Work Life Balance) ……總的來說,這其實是一幅雙贏的漂亮圖畫!

【疫情時的考量】

在家工作,除了可減少在外感染的風險,老闆的生意又得以維持……當然,全體員工在實體辦公室的溝通效率一定比遙距為佳;卻能把感染機會減到最低,絕對保障了人手;要在效率與感染導致的缺勤來取捨,筆者認為:在家工作一定是上策!

周朗其中一份工作是企業培訓,近兩年都習慣了在實體課室轉戰到網上平台教學,據我親身的觀察:出席的職員,由於省卻了舟車上的勞碌,倘若課程的內容和表達技巧相約,網課的效益絕對不會比實體課低,反而,參與課堂的動機不減反升!

Ad Block

【惡劣天氣下的考量】

今天是周五,本週自週一起普遍都是雨天;剛巧筆者由週二至週六都被安排執教網上企業培訓;互動過程中,跟早前疫情嚴峻的期間相比,有以下的發現:(一) 各企業中的在家工作比例正在減少;(二) 全面復課後交通也恢復正常的擠迫,前陣子路路暢通的福利經已取消了;(三) 員工在辦公室上網課的表現未必比在家般好;(四) 受本週的驟雨天氣影響,員工的體能可能追不上正常天氣狀態。

【新常態下的配套】

按上一節的觀察,原來香港人在疫情中努力建立了的「硬實力」(如:家居的網速、支援在家工作的電腦配置) 和「軟實力」(如:習慣了用zoom溝通、如何遙距管理文件……等技巧) ,隨著陸續回歸辦公室工作,這些軟硬實力開始被冷落。

Ad Block

可是,疫情潛在的影響仍然未能擺脫,正如本週也陸續在「火鍋店群組」和「桌球室群組」,亮起了一些久遺了的警號。

此消彼長,一些有利的因素被淡化,另一方面負面的因素有可能上升,再加上季節性的惡劣天氣;筆者衷心建議各位管理達人:可按著實際的市況,靈活調配資源,不要以為「在家工作階段」經已過去;反而,我們要在腦裡記著:「在家工作」是我們團隊的一個選項(軟硬實力),只要有需要,即時可啟動!這種狀態,不正正就是「疫後新常態」了嗎?

Ad Block

說時遲那時快,今早有紅雨之餘,官塘線列車也一度故障……關顧員工的老闆們,您知道要怎樣做啦?

【員工是公司的最寶貴的資源】

又正如上述《疫情時的考量》一段所提及:要把效率和員工的健康來相比,後者一定更為重要!尤其在人材流失,百業待興的轉折期,哪所企業能挽留到有經驗、閱歷的員工,該企業就能在未來的機遇中獨佔鰲頭,問鼎江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