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8 07:30:00

口罩店退潮利多於弊

分享:
口罩店退潮利多於弊

口罩店大多只是簽下短期合約,租金比市值便宜70%至80%。(資料圖片)

隨著政府撤銷口罩令,意味本地經濟正式踏上復常之路,預期口罩店將會大規模結業,取而代之的是,大型連鎖零售品牌和奢侈品牌勢將陸續回歸,重返核心商業區。

過去3年新冠疫情期間,本地核心商業區出現大量口罩店,惟口罩令撤銷後,需求必然會逐步減弱,旅客數字亦見反彈,對整體經濟利大於弊。地產中介預期,今年首季至少有三成口罩店結業,年底時更會上升至七成。假設每間店舖面平均建築面積約500700方呎,合計空置店鋪面積約15萬方呎投入市場,如旺角登打士街口罩店提早退租,有人就會擔心如同在弱市道投入震撼彈,但事實未必如此。 

口罩店大多只是簽下短期合約,租金比市值便宜70%80%,以尖沙咀海防道46號地舖為例,建築面積約1,000方呎,去年獲口罩店短租1年,月租15萬元,租約至今年9月屆滿,但業主已推出舖位放租,叫價40萬元,較現時租金大升1.7倍。

昔日全球最貴舖租地段銅鑼灣羅素街,過去3年高峰時曾有6間口罩店,佔全街舖位24%,但最近獲連鎖珠寶金行六福集團(590)落實承租英皇鐘錶珠寶中心逾3,000方呎地舖,月租70萬元,寫下通關後首宗奢侈品牌租用零售核心區地舖個案。再舉一例,彌敦道190號三級歷史建築物地舖,原本的口罩店退場後,有藥妝店以每月14萬元預租,較之前高出27%,但仍低於疫情前30%,反映租金尚有上升空間。

雖然中港走向復常,但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商舖租金仍較應課差餉租值低14%,意味業主難以大幅加租,相信要視乎遊客的消費力何時回到昔日水平,才會進一步調整價格。不過,我們不必過慮口罩店退潮對租金的負面影響,畢竟,口罩店大都以低於市值的水平招租,而且也是短期合約,整體上不會對商舖市場構成巨大壓力。

相反,藥妝、時裝品牌等零售店回歸,甚至奢侈品也有動作之時,足可反映投資者對本地市道恢復信心,對消費市道無往而不利,當然,投資者仍在觀望內地客的消費能力和意欲,對本地零售前景舉足輕重。始終,遊客來港玩樂,也想見到多元化商舖,琳瑯滿目的產品,而非清一色賣口罩。

Ad Block

作者為高力香港估價及諮詢服務高級副董事陸偉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