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15 08:59:54

從格式塔心理學看除口罩的同事

分享:
從格式塔心理學看除口罩的同事

從格式塔心理學看除口罩的同事

口罩令解除,您除咗口罩未?口罩陪伴大家三年,由無到有,有點抗拒;由有到無;復常後,有人卻依依不捨……

【由無到有】

由無到有,抗拒是可以理解的!焗促、霞氣(尤其戴眼鏡的朋友)、皮膚敏感……不同的負面因素都耳熟能詳;不久,適應過後,廠商紛紛提供選擇,大家就開始視它為潮流飾物,襯衫的有之,搞笑的也有之……。甚至乎連口罩收納套都有其款式;口罩簡直令我們生活曾經多姿多采,成為人生記憶的一部份!

【真面目】

筆者是客席大學講師,過去3屆的學生,基本上未見過真面目,甚至乎其中一屆,全部視像完成,就連面見也沒機會!在未曾面見過這屆,曾有一笑話:筆者在港鐵偶遇一女生,我有8成信心沒認錯,但對於直接相認也有點猶疑;所以先行發短訊,現場目睹她有反應:四處張望……我揮手示意,她仍未即時留意到我!最終,大家都認同這是太巧合,喜出望外來一張自拍,她是我該年100位學生中惟一見過的。

今個學年,雖然全部面授課,但總是隔著口罩,又沒機會一齊用膳,所以從不見過全相。近兩週,部份人開始卸裝,筆者頓然感到陌生,甚至曾有以下想法:「咦!何解有其他學生來旁聽我的課堂嘅?」及後冷靜再觀察他/她的言行,以及與旁邊同學的互動,我才醒覺:「啊!原來他/她就是XXX !」其實,這個辨認過程中,我在腦袋中,是涉及想象:他/她戴上口罩時是甚麼樣子的呢……?如此,我才能確認他是誰。

【格式塔心理學】

格式塔學派 (Gestalt) ,源自於德國,Gestalt一詞解作:形狀、格式,整個概念,簡單可理解為「一個動態的整體系統」(Dynamic Wholes)。

Ad Block

本文,只取格式塔心理其中「具體化」的影像知覺特徵一項出來,跟大家分享下。

如上圖,左右兩個圖都只由簡單的圓形組成,當中黑色的圓形未完全填滿顏色,再加上不同漏白的圓形組合起來,在大家的視覺中 (認知效果中) ,起初的焦點能否集中在「漏白的圓形」?還是被正方體 (左圖)?或是被三角形 (右圖) ?把注意力強行奪去!

這種子虛烏有的狀況,不乎合大部份人的喜愛!只可惜,見到圖片,心思意念又擺脫不到,明明想看到實在的圓形,卻又偏偏掛念著隱藏的影像,這種若即若離的狀態 (筆者形容有點像掩飾偷窺的情況相近),正正就是格式塔學派圖片,令人注意的地方!

Ad Block

【漏白了的面相】

今期引用格式塔心理,就是最近除罩後,反而認不出人,這種狀態,令我記起久遺了的「具體化影像」。

又以筆者本屆的大學學生為例,由9月認識至今,經歷了大半年,見過不下廿次……原來,他/她在我心中的樣子,竟然是「子虛烏有」,我就不知不覺活在這種「想象」中,直至早兩週,我突然恍然大悟,如夢初醒,原來:他/她是這個模樣!

(澄清:我從沒明示/暗示上述的落差是負面的,我只是發覺真實跟想象有出入而矣;一眾我現屆的學生,請不要過份敏感!嘻嘻……)

Ad Block

【別人的期望落差】

剛才筆者分享的情況,正正就是對別人來說的「期望落差」(expectation gap) 。用到「落差」一詞,似乎擺脫不到消極,您同意嗎?雖然我手上暫未有甚應確實的研究資料,但筆者相信:積極的人,在幻想(想象) 的空間中,不期然會趨向美善……所以,最終跟現實遇上時,就產生一個失望的感覺!這是您慣常的遭遇嗎?

這種朋友要感恩的是:您美善的想象,是來自您的潛意識;換句話說,易失望的朋友滿腦子原來都是「美麗和善良」!

相反,見到真實時:「好彩!都未算最差……」這種朋友,又會否就滿腦子都是「邪惡消極」呢?

Ad Block

理論上應該是!不過,他們巧妙地用了上述的句式:「好彩!都未算XX……」,這樣,所有負面意念都頓然轉化成正面!結論:只要運用上面句式,想甚麼都不是問題了!

【自己的期望落差】

寫到這裡,大家要準備面對現實!就算未有疫情,每逢告別春天迎接夏天之際,大家都會準備修身,有您份嗎?原因跟口罩帶給我們在格式塔心理,樣貌效果一樣;廣東話有句口頭禪:「冇眼屎乾淨盲」,意思其實帶有掩耳盜鈴,或鴕鳥政策等逃避現實的意思,筆者認為這種朋友有進步空間!

Ad Block

上一段討論「別人的期望落差」,今段講「自己的期望落差」,您猜:哪一種來得震撼?來得更兇狠無情?

是!答案就是「自己」!主要是「自己」在「自己眼中」都是最赤裸的!所以,無論準備迎接夏季,或是迎接復常後除掉口罩,大家縱使肉體上感到舒暢,但心底卻戚戚然!

【和好如初】

貫徹本欄「微職Fun」的積極原則,周朗不會出賣您!寫到尾聲,我總要助您安全著陸。

請問有否聽過王菲《給自己的情書》這首歌?這首歌,深受社工、輔導界同工愛戴,經常使用於活動及轉送給有需要的人。

Ad Block

下文,我精選幾句給大家:

請不要灰心 你也會有人妒忌

你仰望到太高 貶低的只有自己

做什麼也好 別為著得到讚賞

你要強壯到底 再去替對方設想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最後,希望大家用以上的歌詞,加上格式塔心理學思維,想象到自己最燦爛,最惹人妒忌的一面!無論同事、客戶、新認識的朋友,我們自信地跟自己說:「我也會有人妒忌!」這樣,我們就能跟自己「和好如初」,踢走所有「期望落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