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5 04:30:20
日報

國九條

分享:
國九條 牛市

內地上周五出台「國九條」,令市場憧憬股市迎來牛市。(資料圖片)

上周五收市後,國務院公布了《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次出台的意見共9個部分,也被稱為資本市場第三個「國九條」。由於之前2004年和2014年兩次「國九條」之後,或早或遲都迎來了一輪牛市,所以第三輪牛市是不是指日可待,稱為周末的熱門話題之一。

新「國九條」出來後,我花了半個小時通讀了先後三份國九條。前兩份的主基調都是發展,強調發展資本市場,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就結果而言,2004年國九條解決了股權分置問題,2014年則是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背景下進行了15年股災後受到指責的所謂「金融改革的單騎突進」,按我個人理解,前兩次都是以放鬆管制為主。而這一次,主要是針對這些年來出現的各種問題來加強管制、解決問題,基調就兩個字:監管。會不會引來一輪監管牛,那就見仁見智了。

接下來聊聊市場。上周的熱點除了大宗商品外,基本集中在業績層面,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出海」鏈條,也就是出口份額比較高的公司,它們受益於海外經濟的強勁勢頭,大多交出了良好的財報,受市場追捧的熱度也比較高。而科技為主的TMT,一方面面臨著業績壓力,同時加上美股科技板塊也在調整,走勢依然低迷,估計這種分化會一直延續到4月末財報季結束。

至於指數,有人做過統計,過去十幾年,4月中下旬指數出現調整的概率很大,尤其是在出現春季躁動行情之後。因此,根據歷史經驗,接下來兩周,指數可能會面臨著比較大的調整壓力。不過,考慮到神秘的有形之手還在,指數也沒有太大的調整空間,估計還是在2,950至3,150點間箱體震盪。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