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3 04:30:32
日報

在防疫與生意之間

分享:
入境檢疫

港府早前已宣布縮減入境檢疫限制,為進一步放寬鋪路,但確診個案未見放緩。(資料圖片)

11月是卡塔爾2022年世界盃,11月也是香港致力翻身的大日子。早前,政府一直希望借助國際七人欖球賽復辦,以及搞一場國際金融論壇,向全球展示香港返來了!

搞活動,沖沖喜可以理解,奈何活動成事與否,至今仍然存疑。國際金融論壇無疑是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省招牌的重頭戲,華爾街大行最高層都被邀請赴港出席,反應未知,但據報多家大行高層對出席都有保留。

事實上,香港政府是有誠意,包括早前縮減了入境檢疫限制,為進一步放寬鋪路。但時不我與,確診數字未見放緩,反而持續高企。據報,政府改為出席的與會者提供額外豁免,但反應依然一般。

筆者明白華爾街大行管理層心態,接受要專為他們來港出席論壇而提供的豁免特權,當今時勢更容易被閒言閒語,備受非議,對公司隨時帶來公關危機。

另外,以往跨國機構高層到港,都會順路搞活動見客戶,甚至一併轉赴內地,惟現在不得要領。更重要是,即使願意為俾面而出席會議,但今時今日香港,卻未必可以於短時間內為大家提供即時生意及商機。

商人從來唯利是圖,試想,如果今日恒生指數是四萬點,成交又暢旺,經濟及生意都興旺的話,即使要投資銀行高層酒店捱足7日封閉檢疫,都有可能會來。

現在呢,既然無生意,來香港為的是甚麼?港股日日跌幾百點,成交只得一千幾百億元,加上內地經濟疲弱,就算是普通生意人,到香港的興趣亦已大不如前。

從另一角度看,舉辦國際金融論壇或者是考驗香港政府,在防疫與生意兩者之間盡快作出取捨。隨著11月快將臨近,獲邀出席人士興趣依然不大,防疫與生意兩者以為可以共融的假設,已成為二選一的盡快抉擇。

新冠肺炎疫情緊要,但生意亦要做,隨著其他競爭對手已陸陸續續恢復正常,香港在兩者之間似乎已很難再有平衡可言,這是一個大難題。但如果要堅持將問題不斷拉至極端,將放寬等同於躺平,那就不如算了吧。

Ad Block

而事實上,面對單日過萬宗確診個案,政府是沒有膽量再放寬入境限制,與其搞一場只靠二、三線嘉賓充撐場面的活動,倒不如再次押後。既然時不利兮,倒不如一拖再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