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3 04:29:09
日報

大數據分析《紐時》的中立性

分享:
紐約時報

據發現,《紐約時報》的報道稍為偏向民主黨。 (資料圖片)

著名的《紐約時報》有一句名言: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Print。這是十九世紀末《紐時》老闆Adolph S Oschs創造的一句口號,其大意是該報會不畏強權,中立和客觀地報道所有新聞。

然而,近年社會和傳媒兩極化,《紐時》都不能倖免,其中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在他的推特(Twitter)帳戶未被封鎖前,更曾多次在推特上向《紐時》發炮,怒指它只向極端左派分子投降,大轟這份傳統大報是ALL THE NEWS THAT'S NOT FIT TO PRINT。

到底《紐時》是否仍然不偏不倚中立報道?還是已經變成左翼民主黨的口舌?

我在一份類似本地《傳真社》的調查性新聞網站ProPublica下載了近2,000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政客的推特戶口資料,再在推特下載他們歷來所有推文,然後利用機器學習的大數據分析嘗試推測一條推文是由民主黨(或共和黨)政客撰寫的機會率。

這個大數據分析的預測能力並不低:在我的數據中,它可以準確推測一條推文是由民主或共和黨人發出的機會率超過八成。

我再利用這模型分析《紐時》這一年多以來所有在網頁頭版出現過的文章(共約4萬篇)的中立性:在每一篇文章裡,我分別推測它的摘要、網上版標題和實體版標題是由民主黨政客撰寫的機會率。

Ad Block

這裡有幾個有趣的發現。首先,平均來說《紐時》的報道稍為偏向民主黨:根據我的分析,這些文章的摘要平均有60%的機會由民主黨政客撰寫,其中「國際新聞」是民主黨政客撰寫的機會較平均小(57%),「美國本地新聞」較平均高(61%),而「紐約地方新聞」則最為「左傾」(81%),這或多或少反映不同讀者群本身的政治傾向。

另外,我的分析發現無論是網上版和實體版標題都較同一篇文章的摘要更「中立」,兩者只有57%和55%的機會由民主黨政客撰寫。如果從「標題黨」是吸引讀者的一個有效手段的角度來看,這是否代表報道「太左」或太親民主黨原來是趕客之舉?

Ad Block

目前這分析仍然是十分初步,如果再有一些新的結果我再和大家分享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