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12 04:31:04
日報

安倍晉三之死對日本有何影響?

分享:
安倍晉三之死對日本有何影響?

上周最大的新聞,絕對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遇刺死亡。日本作為對槍械管制最嚴格的國家之一,凶手山上徹也的槍是自製的,相信這是海上自衛隊服役時所學得到知識。

暫時未知道山上徹也的行凶目的,坊間也沒有太多的陰謀論。由於日本的真正管治者是美國和政府的技術官僚,政客的任意權力比較小,而且安倍晉三之死,唯一被懸念的可能政策影響是這究竟會否有助於日本的修改憲法第九條,即把日本變回可以對外國宣戰的「正常國家」。

現時執政自民黨在國會中,已是絕大多數黨。如果安倍晉三之死,可以激發自民黨吸收更多選票,不排除令到它得到超過2/3的議席,便可超過修憲的門檻。

安倍晉三一共當過兩次首相,一次在2006年至2007年,當了366天。另一次在2012年至2020年,當了2,822天,破了他的外叔公佐藤榮作的2,798天紀錄,是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

他的母親叫「岸信子」,是前首相岸信介的長女。岸信介的父親原名「岸秀助」,因入贅「佐藤」家而改姓。佐藤榮作是岸信介的親弟弟,加上安倍晉三,有「一門三首相」的美號。

世界各地的政界不少是由家族傳承,不過這在日本尤其明顯:安倍晉三的父親晉太郎、祖父寬、寬的大哥慎太郎,佐藤榮作的次子信二均是政客,安倍晉三沒有兒子,其弟弟岸信夫則是現任防衛大臣。

安倍晉三之死究竟對岸信夫未來當首相究竟是不是有幫助,得有待時間去證明。

安倍在第一任時當首相時,是親華派,上任第一個訪問的外國是中國。然而,在第二任時,卻變成了親美派,一心把日本變成為「正常國家」,即是把日本「變強」。

不過,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卻是主打經濟牌,相信他對於完成安倍的「遺志」的興趣不大。說是這樣說,但日本絕大部分政客和人民,內心無不希望日本變成「正常國家」,所謂的「政策路線」,只是優先次序和願意付出代價多少而已。但正如前文所言,日本的主宰者是美國,究竟日本可否修憲,日本人無權決定,這是作為戰敗國與附庸國的無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