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06 04:29:35
日報

富途遭整改是禍是褔?

分享:
富途遭整改是禍是褔?

富途證券2019年於美國上市。(資料圖片)

瓜瓜多年來都有投資美股,所用的買賣平台是富途。有此選擇,除了覺得其應用程式簡便快捷又易用外,平台提供的資訊也特別多。最愛是其討論區,用戶可以隨意貼文分享訊息。不要小看這個功能,由於富途活躍用戶數量大,而且來自五湖四海,分享出來的資訊不時都較平台提供的更快更有用。因此,每逢自己關注的股票有異動,習慣了第一時間到討論區查看。
特別是關係到在美上市中概股的消息,等到香港傳媒報道已經太遲,在討論區往往能獲得最快最新資訊,因為當中有不少用戶來自內地。當然,互聯網世界雖快,但資訊未必真確,很多時候是以訛傳訛,決定採用前務必小心求證。
 

Ad Block

富途這麼好用,難怪多年來用戶增長強勁。例如日均活躍用戶,2019年底只有20萬個,2022年6月已經增至100萬個,期間升幅達400%。有資產客戶數量一樣強勁,同期分別有19.84萬個和138.7萬個,期間升幅達600%。可是,富途受一個重大營運風險困擾多年,就是涉嫌在內地「非法經營」。雖然富途一直否認,但內地官方認定是違規,早於2021年底已透過官媒點名批評,當時已令股價累計急瀉超過兩成。上星期更遭中證監跨境展業整治,富途股價不單急挫三成一,以介紹形式來港上市的計劃更要急急煞停。

一個投資者關心的問題,富途是否就此完了?不妨先研究一下中證監的公告。首先,富途面向境內投資者開展的跨境證券業務,官方表明是非法經營證券業務。按道理,非法自然要取締,但中證監只是要求富途整改,而不是拉人封舖。如何整改?官方開出的條件是「有效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所謂增量,即是新增用戶。第一句的意思就是說,富途需要停止在內地招攬新用戶和開立新帳戶。至於存量,即是現有用戶。中證監容許這些用戶繼續存在,但他們要轉入新資金,就必須按照目前的外匯管理規定來做。

Ad Block

對富途的業務有幾大影響?坊間估計富途目前有三至四成用戶屬於內地客戶。若果屬實,用戶高增長勢必放緩。執筆之日,富途的市盈率仍超過17倍,整改後收入增長能否支持現有市盈率,值得大家留意。純粹個人意見,此事對富途來說其實是解脫,至少掃除了影響股價的陰霾,看似是禍,其實是福。

一個有趣問題,既然富途涉嫌在內地違規經營,為何仍然批准其股份在港上市?因為香港奉行披露為本的監管模式,只要在上市文件做足相關披露,投資風險得由投資者自行承擔。富途本來打算於12月30日在港掛牌,臨門一腳才宣布延期。試想想,只要中證監稍為延遲採取行動,而富途又成功上市,大批投資者就會變成苦主。至於中證監是否刻意這樣做,留待大家自行判斷,但於投資者如瓜瓜而言,算是避過一劫,本地監管制度也不用給人質疑了。    
筆者持有富途股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