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29 04:30:00
日報

巴菲特的護城河理論究竟有何缺點?

分享:

Tesla的馬斯克對於「股神」巴菲特的「護城河」概念的說法是:「If your only defense against invading armies is a moat, you will not last long.」

1971年成立的星巴克,在1987年被收購發展成連鎖咖啡店。(資料圖片)

1971年成立的星巴克,在1987年被收購發展成連鎖咖啡店。(資料圖片)


巴菲特的回應則是:「護城河老舊」只是在形容歷史上真正的護城河,但巴菲特也不想建設一個真的護城河來做防禦工事。


首先,護城河的用途是防守,並非進攻,所以只適宜守業,而不能用來創業。像許晉亨家族的中建大廈,就是護城河,沒有進攻的能力。巴菲特的See’s Candies也是很好的護城河,但很明顯,這也是守業,不可能快速增長。


簡單點說,國王用護城河來保護財富,如果你是戰無不勝的部隊,例如成吉思汗,就用不著護城河了。今日的巴菲特,不消說,正在採取守勢,正如坐守江山的國王,護城河便很重要了。


星巴克在1971年成立,賣的是高質量咖啡,毛利很高。在1987年,它的營銷總監Howard Schultz集資收購了它,發展成連鎖咖啡店,不消說,連鎖店的邊際利潤低很多,等如拆掉了護城河,國王親自帶兵遠征,結果?無人不知了。


護城河肯定是錯的,皆因建築不但要成本,而且只能死守一地。更適合的說法是「天險」,即是不用建造成本,但敵人卻走不進來的地方。但你可能會說,天險也是只守不攻呀!


天險如果只是易守難攻,那就是死地了。真正的天險,是可防止強大的敵人,但圍內還有弱小的對象可以攻打。像秦國的函谷關,防止了東方諸國的入侵,它就乘機侵略四川的巴國和蜀國,壯大了自己,才出關去統一六國。


李兆基的「中華煤氣」(003)就是很好的天險。它沒有專利權,是天然專利,因此不用政治成本去維持。它的增長來自摧毀了石油氣,以及人口增長,即是外面攻不進來,內裡卻大有增長空間。


香港的教科書公司把進入成本弄得老高,變成了微利生意,換言之,等如用高成本建築了護城河,可惜港人生育率太低,這只能是一門死守的生意。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